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十堰英模”㉕退役军人王玉堂:勇炸越军暗堡的战斗英雄

时间:2021-07-1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今的王玉堂还保持着军人作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曾雨 报道:面对越南不断侵犯我国领土的罪行,他放弃复员机会,毅然请缨加入保卫祖国的神圣战斗。越南战场上,他英勇机智,在枪林弹雨中,用手榴弹炸掉敌人4座暗堡1个机枪阵地,歼敌9人,威名在广西边防前线传扬。他就是王玉堂,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斗英雄。

放弃复员机会,他主动请缨保家卫国

日前,记者来到王玉堂位于山西路众兴广场的家中。67岁的他身体硬朗,兴致勃勃地讲述起他在对越自卫还击战的那些战斗往事。

1954年,王玉堂出生在房县青峰镇新堰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小命运多舛。“4岁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母亲将我带到6岁便改嫁了,我是跟着叔叔长大的。”王玉堂说,因为家里条件差,他读到小学二年级便辍学在家务农,帮忙放牛、放羊,挣工分。

自小受到革命传统教育,使王玉堂萌生了参军报国的念头。1972年,18岁的王玉堂应征入伍,成为福州军区陆军93师警卫连的一名战士。在93师警卫连训练了近两年后,他被调往师政治部值班室当勤务员。1976年,又回到连队,在师高干招待所担任班长。

1978年,中越边境局势紧张后,福州军区抽调部队赴广西准备作战,王玉堂从首长处得知消息后,当即请缨加入战斗部队。当时,再过几个月,王玉堂便可复员,组织上也为他安排好了工作,但越南不断侵犯我国领土的罪行,令他愤怒不已,他强烈要求参加保卫祖国的神圣战斗。

向首长表明态度后,王玉堂当天下午就递交了书面申请,同时给新婚妻子写信,表达了自己愿为祖国血洒疆场的决心。经连队报司令部批准后,他随部队前往广东省湛江市,在当地集训一个月后,于1979年元月奔赴广西。

“我记的很清楚,从湛江前往广西是农历除夕,当时饭都没吃上,就接到命令赶紧乘车前往广西宁明县。”王玉堂说,在宁明县,他们不分日夜地开展临战训练,包括打靶、战术训练、10公里越野等。

带领尖刀班,他不怕牺牲冲锋在前

1979年2月上旬,王玉堂所在连队接到命令后,徒步行军到中越边境。2月17日凌晨两点多,部队接到命令开赴前线。“霎时间,炮火震天,整个夜空都映红了。”王玉堂说,随着炮火停止,三枚信号弹照亮夜空,他们随即朝敌军阵地发起总攻。

“在行进过程中,敌人使用了毒气。我们折回半公里,戴上防毒面具后,继续冲锋。”王玉堂说,前方部队进攻受阻,他们排就接着上,几个小时后就占领了451高地。

2月27日,战斗进入第二阶段。王玉堂所在部队连续攻克了扣和暮山、班感高地后,于28日攻打巴外山。巴外山是越南谅山东北侧的屏障,拿下这里就等于打开了谅山的门户。然而,敌军早已在此构筑好明碉暗堡。战斗一开始,王玉堂带领的尖刀班担任攻打主峰的任务。

“我们向前行进了约200米,就遇到了敌军的堑壕。”王玉堂说,3个敌人朝他们扫射,他顺势朝敌人扔出一枚手榴弹,在阵地开了花,仅存的一个敌人边逃命便开枪顽抗,他与7班班长带领的战士三面包抄追赶,一直追到第二道堑壕,两枚手榴弹下去,又消灭了3个敌人。

王玉堂说,他们乘胜追击,很快冲上了第三道堑壕,敌人使用高射机枪垂死挣扎,一名狡猾的敌人偷摸到7班班长背后,准备开枪射击,他不顾安危跳出掩体,端起冲锋枪,赶在敌人开枪前将其消灭,保护了战友。

遭遇伏击,他勇炸暗堡拔钉子

作为英雄宣讲团成员,王玉堂回国后向小学生们宣讲英雄事迹。

3月1日清晨,雨大雾大,连队开始攻打巴外山西侧高地,但在行军途中,遭遇了敌军伏击。

“当部队行军到长形高地和无名高地之间的大路上时,敌军突然发起猛烈攻击,交织的火力不仅将连队打散,还将退路阻断。”王玉堂说,除包括他在内的部分战士有隐蔽点外,不少战士被火力压制在光秃秃的马路上,只能借助两侧半米深的水田隐蔽,无法还击。

要改变不利局面,必须将敌人的火力点干掉。当时,8班战士准备在战友的掩护下,上山观察地形,但是敌人火力太猛,被打了回来。

就在大家焦急之时,王玉堂注意到山边的一处牛棚。他不顾安危,冒着敌人的弹雨,迅速爬到牛棚里。“我探出头观察地形,但一排子弹很快射来,我当即缩了回来,随即牛棚的一面墙被打垮了。”王玉堂说,敌人以为将他干掉了,就停止了扫射,他则隐藏起来,顺着牛棚的柱子爬上棚顶观察,摸清了敌人的机枪配置和附近两处暗堡的位置。

王玉堂爬了回来,将情况汇报给排长,并主动请缨去拔掉钉子。“当时,我身上有一挺冲锋枪,4枚手榴弹,排长怕我不够用,又给了我5枚手榴弹。”王玉堂说,在战友的掩护下,他再次爬回牛棚,并利用地形及几根粗壮的竹子作掩护,迂回朝着敌人火力点爬去。

“嗒嗒,嗒嗒嗒……”密集的子弹在王玉堂身边横飞,打得泥土四溅,他随时都有中弹的可能。敌人的枪声越脆,王玉堂离敌人越近,一步一步来到敌人的暗堡前。王玉堂满腔怒火,拿起一枚手榴弹朝里扔去,当即将暗堡炸开了花。

紧接着,利用山势及敌人射击的死角,王玉堂又炸掉了另一处暗堡。“途中,我又发现了两处暗堡。”后在战友们的掩护下,王玉堂又端掉了两处暗堡,还炸掉了一处机枪阵地,先后歼敌9人。随着几颗钉子被拔除,我军随即发起反攻,一举登上主峰,歼灭了残敌。

转业回乡,他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王玉堂不畏生死,英勇杀敌,荣立一等功,并获得了广州军区授予的“战斗英雄”称号。

1979年3月,王玉堂随部队从越南战场撤回,后历任排长、副连长。1988年,他放弃了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转业回家乡十堰继续发光发热,被安排到市民政局工作,直到2010年退休。“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农村生活的困难,到民政部门工作,可以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服务,为家乡建设多作一些贡献。”王玉堂说。

在市民政局工作22年,王玉堂始终尽职尽责、发光发热。负责信访工作时,他获评“先进信访工作者”;负责党务工作时,他获评“党务工作先进个人”。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他还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战场上枪林弹雨,一想到祖国,心里便无所畏惧。保家卫国是一名军人的职责,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之事。”回忆起当年战斗时的场景,王玉堂眼里闪烁着泪光,“虽然在战场上和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比起那些为了民族和国家而牺牲的老前辈来说,这点成绩不值一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