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浅谈武当山数字化建设发展

时间:2021-07-13 08: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刷脸入园

旅游承载着民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推动着旅游景区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考验着各景区、旅游企业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如何将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景区数字化建设,是我们一直在探讨和推进的方向。为此,武当山特区特邀请到文化遗产大数据化的国内甚至国际顶尖团队武汉大学的教授、专家们来到武当山,为武当山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武汉大学专家团队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大数据的推广与应用中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成功的经验和推广的模式都能在武当山大数据化和智能化上得到应用,更加事半功倍。

武当山文旅资源丰富

武当山是湖北旅游名片、鄂西北旅游门户、十堰旅游龙头,属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山岳型旅游区,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著称于世,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武当山62处古建筑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道乐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山道教医药、武当山庙会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金殿、紫霄宫、“治世玄岳”石牌坊、南岩宫、玉虚宫遗址等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武当山现存较完好的建筑129处,房屋1182间,建筑面积43332平方米,仍不失当年的宏伟气势。

干部学习

数字化发展与融合

武当山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蕴含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伴随着人们旅游习惯的改变,体验式旅游逐步成为游客更受青睐的旅游新方式。如何让更多人接触文化遗产,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

我国文化遗产数字化进程起步并不晚,几乎与国际同步。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率先在国内提出了建设数字敦煌的构想。此后,数字敦煌、数字故宫、数字圆明园相继建成。2016年,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公布两批示范项目,并与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两期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培训班,标志着中国“数字技术+文化遗产”迈入了2.0时代。

云海武当

数字化助力武当山供给侧提质增效

数字化景区的建设是新形势下景区旅游业能够持续发展,能够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性工作。武当山数字化建设可以促进旅游资源得以开发与利用,挖掘出武当山独特的文化资源与历史资源,推动武当山的持续性发展。就社会发展而言,武当山利用现代化数字建设发展当地旅游资源产业是极有必要的。

首先,数字经济催生武当山新模式、新业态。数字化景区的建设,可以为武当山提供更高水准的展现效果。让文化遗产不再是冰冷的、晦涩难懂的、“藏在深闺人不识”的状态,而是生动的、有趣的,可以融入时代,走进大众生活的。借助虚拟现实,如VR展览、掌上互动、数字文创等一些交互式、沉浸式的体验,使得文化遗产内容的展示更为全面、直观、更具趣味性,同时增加游客亲历感、参与感,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下游客的需求。

其次,数据驱动运营,让服务更精准、让管理更智慧。数字化信息技术,提升了景区供给水平和服务效率。通过对武当山景区资源进行系统化整合,进行实时监测、处理和发布,打造一站式、智慧化的游客服务平台和运营管理后台。

同时,利用游客的行为轨迹、消费轨迹、时空轨迹等个体数据和交通、气象、公安、舆情等公共数据,全面实现智感、智联、智游、智治,从而实现景区运营和公共管理的双赢。

第三、数字化平台的崛起,充分释放了景区市场潜力。数字经济能够帮助文旅产业延长市场半径、开启消费新通道。通过“云旅游”的形式,景区得以突破地域和形式的限制,实现消费场所多样化、消费主体多元化、消费内容多维化。

在以5G、云计算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时代背景下,强化旅游资源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研究,促进文化遗产从资源到产品再到产业的转化,对于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助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分重要。

武当山文物资源极其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意味着繁重紧迫的数字化工作。只有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文物的数字化进程,才能让更多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我们相信,通过对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和开发,文化遗产会“活在当下”,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更大价值。

(武当山特区:张晓洁 周义波 雷震)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