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村村设立村监会 履行六项职责 竹山看紧村里“钱袋子”

时间:2021-07-12 11:45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村村设立村监会  竹山看紧村里“钱袋子”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这是过去形容个别村干部缺乏监督,擅自处理村级事务的一句顺口溜,现在这句话在村里早就成了历史,村里财务支出由村监会说了算。”7月5日,竹山县城关镇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韦杰对前来检查工作的县、镇纪委负责人如是说。

监督并审查村里的账目,防止村干部公款吃喝、侵占挪用集体资产资源……在竹山县,244个行政村都有一个专门由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监会,看紧村里的“钱袋子”。

根据设置,每个村监委设有3位成员,一个主任和两个委员,任期3年,按照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由村民代表民主选举产生,主要履行监督、反馈、质询、建议、检举等六项职责,对村里的“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

监督模式的变脸,让韦杰感到肩上担子轻了不少,刘家山村有1923人,居住分散。以前,村里财务一季度才公布一次,多数村民反映强烈。实行村纪检委监督模式后,村里每月公开一次收支帐目,群众心平气顺。

城关镇明清村村民张某由于对村财务收支有疑问,对村干部产生不满情绪。村监委了解情况后,成立联合调查组,当着张某的面对村财务进行审核。面对审核结果,张某心悦诚服地说:“群众要的是公平,图的是明白,有村监委的监督,我们就放心了。”

推行阳光村务,各村纪检小组长发挥了大作用。城关镇党委书记陈涛深有感触地说:“村里推行纪检委监督制度,乱收乱支及‘白条’报销现象得到了彻底根除,是开展源头治腐工作一个有效的重要途径。”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小纪检共帮村“两委”和群众化解矛盾19起,消除猜疑11起,审核纠正不规范票据89笔,拒付不合理开支3.5万元,为村两委解决焦点难题28个。(记者 文凯 通讯员 陈昌荣 江平)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