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积极申请“长护险”试点 让失能半失能老人病有所护

时间:2021-07-10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受到关注,这些人群对长期护理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国家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试点工作。

今年,我市老龄委在全年工作要点中,提出积极探索长护险试点工作,探索商业保险参与试点,提升经办能力。这项工作的提上议程,无疑为我市有这方面需求的人群带来了希望。

长护险已在荆门宜昌试点

“靠传统的亲属照护已无法满足失能、半失能人员的照护需求,所谓‘久病床前无孝子’,说的就是护理之痛。”记者在城区部分养老机构采访时,不少护理人员直言,“子女无法在身边长期照顾,又请不到有专业护理技能的保姆居家照料,只能把老人送到护理院照护,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

于是,侧重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护险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长护险从制度上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问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护,有尊严、高质量地生活,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记者了解到,这个被业内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护险,已在我省荆门和宜昌试点。

长护险的基本运作模式是:试点城市按一定比例,从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资金到长期护理保险账户,居民再自缴一定费用,省、市财政也进行保费补贴。该账户由商业保险机构运作,同时引入专业护理机构提供床位或者上门服务,由保险公司支付相应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长护险试点成效显著,但目前受益人群在失能人群中的占比仍不足1%。业内人士建议,加快试点推广,让城乡更多失能、失智老人受益,需要加快完善长护险的制度体系及相关的市场服务体系。

推动“十惠保”项目,减轻参保人员就医压力

那么,我市在长护险推进上做了哪些工作?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由于长护险试点需要国家审批,我市曾积极谋划申报,但未获批准。目前,我市正在推动商业医疗保险“十惠保”项目,在不增加财政负担和参保人经济压力的前提下,能有效解决参保人员经医保报销后剩余个人负担费用(主要是自付费用和目录外自费费用)过重可能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就医压力。

记者了解到,医保部门在推动我市“十惠保”项目的同时,又在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并再次着手积极向国家申请长护险试点,让更多老人拥有幸福晚年。

此外,我市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医疗保障工作,对退休人员,提高个人账户划扣比例,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等政策支持,充分保障老年人病有所医。在医保支持老龄化工作上,将符合条件的市西苑医院老年人护理院、中医院东风老年护理院、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院)、慈济老年护理院(老年公寓)、太和合众养老会所、郧阳区城关镇老年养护院(城关镇卫生院)、竹山县仁泽老年人护理院、竹溪县中医院、竹溪博德医院、丹江口市晟泰武当养老院10家医养融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在医保基金分配上给予倾斜性支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