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城区划片招生热点问题解答来了!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1-07-10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日前,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了2021年十堰城区划片招生方案。近日,三区教育部门对今年划片招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2021年划片招生工作方案的原则是什么?

2021年划片招生工作在尊重历史划片范围,确保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即:各义务教育学校按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划片招生方案规定的片区进行招生,严禁跨区域招收片外生,强化招生工作纪律,促进教育公平。

为什么要控制招生人数、消除大班额?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展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0号)、《关于指导督促大班额比例较高县(市、区)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的函》(教基司函【2020】31号)和省政府推进重点教育督导事项落实会议要求,严格控制初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并逐步消除其他年级存量大班额。由于历史原因,主城区人民路沿线部分学校大班额问题较为严重。

消除大班额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涉及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张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人一多,乌泱乌泱的,心情肯定不好;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鉴于此,国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指出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两证齐全”的转学学生(即插班生),如何入学?

划片招生方案仅适用于起始年级招生,即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根据国家、省、市消除大班额工作的相关要求,要严格控制产生新的大班额,稳步消除存量大班额。

目前,十堰主城区学校各年级大部分为大班额班级。所以,插班生需参考转入学校在校学生情况,即该年级各班是否有空余学位。若意向转入学校有空余学位则可以接收插班生;若意向转入学校无空余学位则无法接收插班生,家长可咨询其他学校学位情况或咨询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由教育行政部门协调转入有空余学位的学校。随迁人员子女如何入学?

随迁人员子女入学按照划片招生方案,持有关证件到片区学校报名。若居住地片区学校无空余学位或接收部分随迁人员子女入学后学位已达上限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调剂,安排到辖区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入学,保证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三代同堂等监护人名下无不动产证或房产证的孩子如何入学?

学生法定监护人因祖孙三代同堂、小产权房等特殊原因无房产证的,但固定住所坐落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为城区唯一住房的,学生法定监护人持无房证明,由学校组织人员调查核实通过后可视同片内生予以接收入学。

若学生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有其他房产,则应以房产所在地片区划片入学,不得利用祖孙三代同堂、小产权房等房产作为划片入学的依据。

原住房被拆迁了,学生如何按划片招生政策就读?

因支持政府建设项目,原有住房被拆迁的,学生可在原住所所在划片学校就读,也可以到安置区所在划片学校就读,请持相关证明到学校审核入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