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

时间:2021-07-09 15:41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永庚

习主席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知,更在于行。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在学史力行中明确责任担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一个人有担当精神,有担当意识,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从“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从“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的黄大年,到扎根大山的“燃灯者”张桂梅,有了无数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党从筚路蓝缕到创造辉煌的伟大历程。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对表对标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意识,激发起广大党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广大党员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责任担当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件事上,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事业的执着。

在学史力行中提升办事能力。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包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有坚持面向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求广大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办事能力,从最突出的矛盾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努力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

在学史力行中强化作风建设。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土地革命时期,面对利用职权贪占打土豪所得财物的谢步升,毛泽东指示说:“绝不姑息,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广大党员要通过学习党史,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广大党员应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党委巡察办)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