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正风肃纪不停步 激浊扬清谱新篇——张湾区“十三五”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1-07-09 15: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巡察工作动员会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郭潇 戴妙 报道:波澜壮阔的“十三五”,在市纪委监委和张湾区委坚强领导下,张湾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

面对大战大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为疫情防控、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得到市纪委监委和张湾区委肯定;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知难而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向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断迈进,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满意度再创新高。

检查扶贫领域大数据核查整改情况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张湾区纪委监委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制定监督保障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常态化跟进监督。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并跟踪问效。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下发文件重申纪律要求,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内容纳入区级巡察,与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违规享受低保及廉租房、惠民惠农财政资金“一卡通”等专项治理工作统筹推进,协助区委出台《防范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项规定》,对改进文风、精简会议等十个方面做出严格规定,明确负面清单,划清制度红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6年以来,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个,问责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4个,问责23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十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区召开区级会议和区委(区委办)发文数量,均比同期大幅下降,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问责落实不力的党组织26个、党员领导干部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为辖区企业纾困解难

聚焦群众重点难点 政治监督贯穿始终

张湾区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思维,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紧紧围绕部门履职尽责、村(居)落实防控措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重点,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问题线索41件,追责问责79人(次),其中给予党纪处分7人、政务处分2人,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障。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累计查处问题291个、问责2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

开展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查处惠农资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中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47个,问责2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

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行动。协同政法机关,建立线索移送、同步办案等机制,实行“逐案过筛”“一案三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办重大案件,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累计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个,问责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全力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巡察全覆盖。聚焦中心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巡察定位,把“三个聚焦”作为巡察重点,完成了第五第六轮40个区直单位和25个村(社区)的巡察监督,共发现面上问题2404个、已整改到位1044个。完成了对民政、水利部门的省市区专项巡察和区法院的市区联动巡察。制定《张湾区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三移交一通报”工作机制,把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

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问民需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以“三项改革”推进“三不”机制。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对标省市设定的“施工路线图”和“时间表”,圆满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于2017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加强派驻(出)机构管理,针对十堰工业新区和黄龙湿地公园管理局项目多、风险大的实际,撤销十堰工业新区纪委,在2个单位成立派驻纪检组,实行重点派驻。2019年,严格按照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新成立或调整机构8个,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委“三转”工作,选优配齐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委员。

信访举报指标实现全面下降。通过常委督办、季度通报等方式,压实基层初信初访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群众信访化解力度,努力将群众信访吸附在基层。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则两办法”,严格执行受理告知和结果反馈制度,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案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2016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信访件1117件,已按期办结上报1047件,办结率达93.7%。2020年12月31日前受理的63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

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审和“以案促改”工作,从查处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等问题和各类专项整治入手,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贯通运用各项审查调查措施,提高办案质量。2016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四种方式共处置问题线索1271人次,立案审查调查424人,依法留置30人。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文艺汇演

锻造忠诚干净铁军标本 兼治筑廉洁屏障

强化初心教育,强筋壮骨提能力。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例会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干部夜校、业务培训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同时,梳理2016年以来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编印政策法规汇编,便于干部在执纪执法中参照执行。对审批程序、办案安全、执纪执法文书、谈话场所使用等开展检查,通报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使用审查调查权。

强化纪法宣教,动静结合显关怀。精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区级单位和乡镇街道宣讲纪法知识,制发党纪党规摘编、纪律教育“口袋书”;成立张湾区纪检监察系统党规党纪“宣讲团”,累计上门宣讲50场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知识在线测试活动;在张湾发布和张湾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推进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法规进党委、进机关,发挥了“宣”的作用,搭建了“教”的平台。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反腐“防火墙”。坚持将警示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甄选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观看《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不收手的代价》《重整行装,利剑反腐》《权力的迷途》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以案五说”活动,采取“释纪普法+典型案例、以案五说+业务研讨”等形式,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者必先守纪、正人者必先正已”的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