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水潮涌波浪宽 ——张湾区汉江路街道高质量发展侧记

时间:2021-07-09 11: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大道纵横通达四方赵尹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赵尹 通讯员 何燕

汉江路街道是张湾区面积最大和最为典型的城乡结合型街道,在十堰主城区与郧阳区全面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该片区。近年来,汉江路街道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第一”的导向,树立“哪里有重点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理念,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率项目建设,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

让鲜红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

红星美凯龙已建成鄂西北地区最大的家居艺术体验购物中心

自1998年,汉江路街道把“第一面党旗”插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上开始,20多年来,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就成为汉江路街道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的常规举措。

街道党委按照“每服务一个项目、建立一个党支部、成立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原则,探索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的“三部合一”项目党建模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建设一线,以党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汉江路街道累计成立了26个项目党支部。

各项目党支部按照“八包一保”(包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包征地拆迁户签订征地拆迁协议、保按时完成任务和社会稳定等)责任制要求,坚持党组织围着项目转、党员干部盯着项目干,践行一线支部工作法,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

以党建促项目,以项目促发展。2016年以来,汉江路街道累计收储土地万余亩,先后建成万达商圈、昌升物流城、红星美凯龙、万通商贸物流园、高铁东站、樱花溪谷、希尔顿酒店等18个新经济项目,实现年产值数十亿元,进一步夯实和壮大了街道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经济容量和发展动能,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让战斗堡垒在项目一线发力

栖谷天街华灯初上为车城夜生活再添生机

“熊大哥,您对拆迁安置协议内容如果没意见,麻烦在这里签名。”在汉江路街道清潭沟项目现场,项目党支部党员李军向胡家村村民熊先生介绍拆迁安置补偿事宜,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

为发挥党组织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战斗堡垒作用,汉江路街道各项目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纷纷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当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两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实践中创先争优,在与群众接触中增进感情。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项目党支部与项目所在地党组织加强联系,把理解政策透彻、群众威信较高、善于宣讲工作的党员组织起来,组成若干支宣讲队伍,采取支部成员包组、党员包户的办法,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释有关政策,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昌升二期项目党支部组织6名党员义务担任政策“宣传员”,每天晚上逐家入户宣讲政策,打消群众顾虑,取得群众信任,确保了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半个月内顺利完成。

当好群众利益“保障员”。项目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富民为本、安民为要,拿方案、作决策时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后顾之忧,坚持责任落实到底,确保不因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降低群众生活质量,争取做到既可以自家居住,又可以获得资产收益,真正让“村民变市民、房主变房东”,实现了民生改善和项目建设“双赢”目标。

让实干精神在项目一线绽放

“这个项目是市政重点项目,事关发展大局,好多事情没人比我掌握得更详细,我暂时不能退休,至少要把这个项目的拆迁工作顺利完成。”阮义军是汉江路街道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前长期负责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服务过的项目达百余个。去年5月是他退休的时间,但因其参与的市政项目建设拆迁工作未完成,他坚决延迟退休,并向组织表态“不要工资待遇”,为项目建设再服务3年。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2016年8月23日,火箭路项目拆迁工作距规定完成时间不足3天,仍然还有一户不配合。为按时完成拆迁任务,汉江路街道包保项目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带领第一党小组成员深入最后一户拆迁户家中,细致耐心做思想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谈心到晚上12点,最终得到拆迁户理解和支持,同意签订拆迁协议。随后,专班成员连夜为其找好住房,做好后续相关服务。至此,火箭路项目拆迁任务圆满完成。

2012年12月,七里垭村安置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但拆迁进度缓慢。为加快工作进度,七里垭村项目党支部班子成员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发动党员拆迁户带头拆迁。该村党员何胜根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组织,表示先拆自家房子。“我是党员,组织上有需要,我就要率先示范。”何胜根说。

在汉江路街道,像阮义军、何胜根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项目征地拆迁一线默默无闻、不辞辛劳工作着。在街道党委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无私奉献下,汉江路街道项目党支部孕育了项目建设“三最(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奉献)”“四拼(拼作风、拼项目、拼服务、拼质效)”精神,成为助推项目高效建设的一大“法宝”。

把党的组织建立在一线,把党政资源汇聚到一线,把理想信念传达到一线,把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党的建设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无穷能量,不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区域经济社会汉江路街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