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讯!郧阳区鲍峡镇获准挂牌筹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镇

时间:2021-07-09 11: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陈国卿 报道:鲍峡镇盛产绿松石,如今鲍峡镇又将有了新荣誉。记者9日获悉,7月6日,中国地质学会正式发文,决定授予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鲍峡镇挂牌筹建“地质文化镇”,成为全国首批28个“地质文化镇”之一,这将给鲍峡镇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鲍峡镇位于郧阳区西南部,秦岭至大别造山带中段,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上,地理位置绝佳。全镇下辖25个行政村,总面积399.32平方公里,是郧阳区的一个历史悠久的边贸重镇。

据介绍,这里有优质的地质文化镇资源。郧阳鲍峡绿松石地质文化镇地质遗迹种类繁多,既有武当山群变质岩剖面、元古代辉绿岩、寒武系水沟口组等岩石剖面,也有褶皱、断层、波痕等构造剖面;既有云盖寺绿松石矿、石门沟铜矿、金玉建筑石料灰岩矿等重要岩矿石产地,也有沧浪山、小洄水溶洞等岩土体地貌;既有将军河、马龙河、吊崖瀑布等水体地貌,也有东河峡谷等构造地貌;还有杨寺沟滑坡等地质灾害遗迹。共计3大类、7类、13亚类、39处,成为开展地质遗迹保护、科学考察和地学科普的宝地。

这里有优质的地质人文资源。鲍峡镇不仅拥有众多的地质资源,还留下丰富的人文资源,有云盖寺等宗教古建筑,也有叶家院民居等传统古建筑;有老白公路等革命遗址,也有古柏、枫杨等古树名木。此外,鲍峡镇的凤凰灯舞、闹莲船、郧阳四六句等民俗活动也丰富多彩,皮纸制作及草鞋编织等传统手工艺也极具保护价值。

这里有优质的绿松石矿物资源。郧阳鲍峡镇是以绿松石开采——加工——销售为主体,以其他地质资源为特色,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补充的地质文化镇。其中以云盖寺绿松石矿产资源最为突出,在3800年的开采历史过程中,云盖寺绿松石矿留下了矿洞、办公楼、矿工宿舍等85处矿业遗迹,成为绿松石矿业遗迹保护、科普教育、研学旅行和绿松石文化宣扬的重要基地。

据悉,下一步将根据鲍峡镇资源特征及其空间分布规律,按照“一心、三区、五谷”的总体布局进行规划,形成以鲍峡镇政府所在地的鲍家店为中心,以小花果村、军家坪村和枧池村为补充的旅游服务格局,重点打造松石谷、胭脂谷、沧浪谷、花木谷、漂流谷五条主题旅游观光谷景点。以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统筹谋划绿松石地质文化镇、文化村、绿松石矿山公园等建设,把鲍峡“地质文化镇”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云盖寺绿松石矿山的地质资源禀赋,将鲍峡镇打造为宝石开采、加工、与展览销售,并融合地学旅游、生态康养、乡土文化体验的“地质+创新创意”类地质文化镇,让这座古老小镇焕发生机、迎来新生。

记者了解到,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通过地质文化村的建设,形成“空间开放、产业鲜明、生态宜居、文化丰富”的地质文化村(镇)格局和乡村发展新模式,对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通过评审的8个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在资源禀赋条件、地质文化科普、配套设施建设均达标获星,被评为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最高五星级)。鲍峡镇等18个村镇获建设地质文化村(镇)资格,获准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

郧阳区鲍峡镇盛产绿松石。目前,该镇正在推进绿松石矿产地质遗产保护,申报和建设国家矿山地质公园。

专家称,获授地质文化村(镇)将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名片。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