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平安张湾”系列报道

张湾区花果街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宜居生活样板

时间:2021-07-08 15: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通讯员 黄莉 朱明星 报道: 近年来,花果街道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社会治理“24365”工作体系指导下,花果街道持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动能,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居民自治 聚焦治理难点征良方

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花果街道紧紧抓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调动辖内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今年4月,张湾区花果街道放马坪理事会新大楼在放马坪文化古巷正式揭牌启用。理事会大楼里,街道、社区干部、理事会成员、社区居民代表们齐聚一堂,积极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

花果街道花园新村放马坪居民理事会是花果街道党群自治的先行者、试验田。2017年5月,放马坪居民自发选举产生了居民理事会,并成立了理事会党支部,带动放马坪人走上了一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之路。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推行居民自治、整合各种资源,营造了社区组织推动、居民互动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搭建居民自治及协商议事平台,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动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由居民提议题、拿方案、定公约、督落实,居民既是受益者,又是知情者。

目前,居民自制机制已在花果街道各个社区落地生根。街道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出发,全面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居民群众的需求调查和意见征集,做到真正的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政府善为 聚焦群众需求开新路

安居才能乐业,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前提。花果街道辖内老旧小区量多面广,存在的问题集中而复杂,高质量做好老旧小区管理服务工作体现了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

“自从惠万家物业托管了我们小区,小区环境美了,邻里矛盾少了,大家生活也更舒心了!”在花果街道东源小区,居民们由衷赞叹道。

为从根本上解决辖内21个“三无”小区的管理服务问题,2019年3月,由花果街道党委牵头成立的红色物业服务企业十堰市惠万家物业有限公司(下称“惠万家物业公司”)应时而生。

惠万家物业公司由花果街道下辖的6个社区居委会共同出资组建,主要管理服务范围为花果辖区“三无”小区、老旧小区,主营小区环境卫生保洁、污染管理治理、小区绿化、水电及基础设施维护养护、房屋修缮、居民服务等。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共管共治、惠及万家”的服务宗旨,积极探索规范有效的管理服务理念。改造停车棚、增设摄像头、补种绿化、维护健身设施……红色物业管理赢得了群众认可,推动了老旧小区的有效治理。截至目前,惠万家物业公司已接管花果辖区6个三无老旧小区,22栋楼宇,常住居民600余户,2000余人。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花果街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治理思路破冰推动治理方式创新,为辖区群众创造了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社会共建 聚焦资源禀赋谋发展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质量,需要靠社会各方力量的努力。花果街道大力开展共驻共建、共享共治,实现各方资源优势互补,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质量,唱响基层发展大合唱。

“以前小区里活动的空间太少了,现在可以用厂里文体活动场地,日常活动锻炼方便多了。”六四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为解决社区服务阵地不足的问题,街道着力盘活辖内单位激活闲置资源为民所用。辖内社区以“大党委”制度为依托,横向联结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激活辖区闲置厂房等资源,积极打造开放式的居民活动场所。目前,头堰社区、铸一社区、二堰铺社区、花果园社区、六四社区、花园新村社区党委分别向东风发动机厂、铸造一厂、变速箱厂、省建三公司二处、活塞轴瓦厂、制动件厂等单位争取活动阵地和闲置场地累计达2万平方米,并初步达成了“一方所有、多方管理、各方使用”的资源共用协议,极大缓解了社区服务居民阵地资源不足的困境。

在社区“大党委”机制引领下,花果街道辖内各社区(村)及时了解辖区单位需求及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会议协商解决社区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水平。定期开具“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积极引导辖区相关组织结对认领清单事项,有序共享资源。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让治理成效更加显著。

下一步,花果街道将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依托,以打造张湾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切实解决好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平安张湾贡献花果力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