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楠木故里展新颜 ——竹溪县新洲镇夯实党建根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纪略

时间:2021-07-08 15:1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新洲换新颜。近年来,素有“楠木故里”之称的竹溪县新洲镇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提升党建组织政治功能,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该镇多项工作获得省、市、县好评,其中卫生工作、生态文明创建等工作获国家级表彰。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强,事业兴。新洲镇深化“周清月结”机制,夯实基层党组织保障;坚持严管厚爱干部,紧扣人才振兴工作主线,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建强组织。镇党委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实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比例达到95%;先后吸纳21名年青有为的村级后备干部在村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力量;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建优队伍。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要求,重点从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和返乡大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员。同时,充分保障党员对村级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鲁溪沟村党群服务中心

建好阵地。按照“一站式”服务标准,对全镇19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设立便民服务室和党员活动室,配齐办公设施,提供代办服务,使村级活动阵地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开会议事、技能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多功能区。

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

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加强基层党建,建设美丽新洲。镇党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各村、各单位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推动形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局面,营造清朗的干事创业氛围。

光伏产业强村富民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镇党委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把勤政廉政作为第一要求,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生态固本、产业富民、旅游活镇”发展思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该镇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去年,该镇生产总值达88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2元,同比增长8%;招商引资25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22万元,同比增长9%,全镇经济总体呈现出稳健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食用菌产业助民增收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方法。通过实行“党建+产业”模式、开展就业培训等措施,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前,该镇19个行政村3127户10242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均实现脱贫摘帽;建成多个食用菌基地,年产食用菌250万棒;新成立39家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8个、扶贫作坊219个;完成公路硬化241.73公里,全镇道路总里程达520多公里;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10个,规划新建及改扩建学校3所,安全饮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电视宽带光纤实现19个村全覆盖。

新落成的新洲镇中心学校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采取“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村级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五大行动”,全面完成一村一辅警配备及村级警务室建设,“雪亮工程”已覆盖19个村和17个镇直单位,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强化法治宣传,利用村民户院会、代表会、党员会开展法治宣讲,在镇政府和19个村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各村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理事会,通过党建统领、党员带领、乡贤引领,结合“身边好人”“五好家庭”评选及家风家训故事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引导人们摒弃歪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全镇21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先锋岗22个,组建志愿服务队19支,动员100余名党员干部、292名志愿者参与返乡人员排查、不间断巡逻、全民测体温、全天候卡口值守、发热病人处置、物品配送、情绪疏导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该镇慎终如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体系,持续做好境外和重点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排查管理,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洲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全镇21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500多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