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青山绿水绘胜景 ——竹溪县县河镇抓产业强支撑激活发展后劲纪略

时间:2021-07-08 15: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诗意乡村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郁郁层恋隔岸青,青山绿水去无声。”初夏时节,竹溪县县河镇小田坝广场上鸟语花香,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绿水环绕的马鹿山脚下,一望无边的产业基地绿意盎然……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建设坚强红色堡垒

县河镇,地处竹溪县东大门,是门户重镇。全镇版图面积120平方千米,总人口16335人。境内资源富集,茶叶、核桃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古庸贡”茶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古庸国腹地;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2%;交通便捷,谷竹高速公路和346国道穿境而过……

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

今年以来,县河镇党委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兴产业惠民生,抓班子带队伍,抓治理促和谐,把红色堡垒建在绿色发展的山头上,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建强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县河镇党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把选优培强村党支部书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促进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别具特色的新农村

3月以来,该镇党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换届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老百姓心声。组织党员干部上门解决群众各类诉求,真正形成“三治合一”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保障乡村振兴健康有序推进。坚持“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工作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村“两委”成员在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该镇已有6名村党支部书记领衔发展产业,22名村干部带头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9名致富带头人被培养为后备干部,逐步形成了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能手不断进步,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村民增收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游观光茶园、品竹溪美食、看山二黄大戏……2020年9月27日,竹溪县县河镇旅游接待中心启用,来自十堰各县市区的游客及县河集镇周边群众约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

初具规模的茶叶基地

这是县河镇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鼓励党员、返乡能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境内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镇有65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全镇新建茶叶、油茶、生漆、花椒、中药材、魔芋、林果基地3.3万亩。此外,该镇对老产业基地进行改造升级,使其焕发新活力。大力支持本土万亩生漆产业发展,打造县河“竹溪大木漆”优质农产品品牌,确保全镇生漆达到“三品一标”。

创优营商环境。在促进项目发展中,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外引资金、内聚活力,增强镇域经济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建立企业、合作社、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老百姓稳定增收。

党建推动乡村振兴

县河镇党委组织成立了县河镇商会,为吸引乡村人才搭建了桥梁纽带。今年以来,该镇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致富能人、流动党员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摸排有返乡意愿的人才112名。按照人才兴镇思路,凡是有回村任职意愿的优先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考察,凡是有回乡创业意愿的,镇党委优先提供产业发展门路,优化服务流程,为返乡能人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山清水秀的翟家坝片区

县河镇惠家沟村返乡能人童德国在镇党委号召下返乡成立了竹溪县阳坡寨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在该镇大路沟村建设观光茶园、游客接待中心等,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田园旅游综合体。目前,2000亩茶园已建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接待中心正式开门营业,每年能够提供200个就业岗位。

风景秀丽的生态画卷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未来,县河镇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恒心,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工作,以务实担当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