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修得菁华耀中峰 ——中峰镇乡村治理蝶变之路探访

时间:2021-07-08 15: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通讯员 师贞航

“外修生态塑形,内修人文铸魂”,这是竹溪县中峰镇党委、政府对乡情民风作出研判后确立的形象定位。近年来,中峰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家风德治为抓手,以民生补短为重点,全面加强乡村治理。该镇先后荣获“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等称号。2020年11月,中峰镇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乡镇”称号。

上下同心奋战 脱贫如期完成

精准扶贫工作伊始,中峰镇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谱写了战胜贫困、同奔小康的动人篇章。如今,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万亩茶园翻绿浪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峰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务工就业:着力培植贡米、贡茶两大特色产业,探索出就地务工挣薪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的“三金”模式;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做好务工奖补等保障,为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增收保驾护航。同时,大力发展畜禽产业,规模以上养殖场达32个,其中万头养殖场1个、千头养猪场6个,全镇实现年产5万头猪、500头牛、5000只羊、5万只蛋鸡、50万只孵化鸡苗的发展目标。

脱贫攻坚期间,先后有2支市直工作队、9支县直工作队、20支镇直工作队参与该镇扶贫工作,512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全镇2510户贫困户,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每名包户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一次,宣传政策、制定措施,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中峰镇注重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家规家训等富有特色且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扶志教育,促使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一同脱贫。

贡米基地稻米香

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如诗如画

时下,中峰镇贡米种植基地一片葱绿,千里沃野生机勃勃。为壮大乡村经济,该镇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转变种植方式,推行有机、绿色、无公害种植,做大做强贡米产业,建成万余亩高标准有机贡米基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全镇35%以上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同时,大力发展高标准茶园,新建、改造茶园面积达20000亩,栽植茶苗2500多万株,贡茶产业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创新实施旅游扶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并发展了市级旅游扶贫重点村——鹰咀石村、十堰市旅游名村——甘家岭村、双河口村,先后建成同庆沟山水休憩园、鹰咀石水上乐园、绿之恋乡趣游乐园、樟扒沟荷花园等乡村旅游点,成功举办“年货节”等活动。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中峰镇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中峰镇精准脱贫交通规划方案》,强化与区域总规、控规、乡村规划的统筹协调。规划建设南北两条环镇大通道,打通南部22个村断头路、北部6个村断头路,形成村村互通的公路网络格局。全镇28个村公路总里程达376.1公里,其中镇级公路85.2公里、村级公路82.7公里、通组公路96.2公里、通院到户112公里,村村组组户户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实现了“对外交通快速化、农村公路网络化、公交服务一体化、运输管理智能化”的目标。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全县唯一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特色产业壮筋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中峰镇持续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累计栽植各类苗木120万株,绿化荒山4300亩。完成“厕所革命”户厕改建2300余户,新建集镇公厕3座、旅游公厕3座、农村公厕33座;集镇污水管网全面铺设,镇污水处理厂和23座村级人工湿地建成使用,加大了镇域污水收集处理力度,极大提高了竹溪河水质。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全镇建成“一户一个垃圾桶”“一村一台垃圾清运车”“一组一个保洁员”“垃圾一天一清运”的长效管理模式。规范农民建房审批,加大防违控违工作力度,实施2500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和风貌提升工程,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容镇貌焕然一新。

厚植乡风文明 铸魂乡村振兴

优良家风、良好乡风、纯朴民风,赋予美丽山水以灵气,成为乡村的精神内核。在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跋涉中,家规家训的力量有多大?中峰镇找到了答案。

传统村落展新颜 郭晓明 摄

时下,行走在中峰镇,户庭无尘杂、清水绕人家的美好景致让人流连忘返。记者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切切实实抓住了“稳稳的幸福”。

“家规家训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更是可供参考的乡村治理规范。”说起乡村治理,中峰镇党委书记喻辉颇有心得,“近年来,我们大力倡导家风建设,通过访旺户大族、晒家规家训、讲家规故事、树家风典型,大力弘扬家风正能量,带动民风向善、社风向好。”

文明乡镇气象新 余登明 摄

沿着平坦、整洁的道路前行,一路上家规家训文化墙、家风馆、乡贤馆让人目不暇接。途中,一尊威严的人物雕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是我们徐氏先祖徐成楚的雕像,他是明朝有名的诤臣,曾经巧言进谏,帮助家乡百姓免除了朝贡稻米之苦。”谈到先祖,徐氏第17世孙徐业林言语中充满了自豪。这座乡贤馆里详细展示着徐成楚廉明方正、忧国忧民、刚正不阿、宏裕民生的事迹,以及徐氏家族“孝悌为本,忠爱以敬……人当勤劳,俭朴为本”的家训。徐氏家训虽然只有40个字,却明明白白告诉子孙要遵孝道、爱国家,做善良高尚之人。徐业林谨遵家训,严格教子,在当地颇有名望,被村民推荐为中峰镇同庆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乡贤理事会会长。徐业林把从家规家训中参悟到的修身齐家秘诀,创新运用到乡村治理工作中,通过实施“人立言、家立训、族立规、村立约”乡村治理模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移风易俗,让曾经出了名的民风落后村,变成了村庄整洁、民风淳朴的“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中峰镇以构筑精神高地、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和谐为导向,将家规家训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经济发展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家规家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