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贡茶故里唱新歌——竹溪汇湾镇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时间:2021-07-08 14: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美丽汇湾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报道:近年来,竹溪县汇湾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兴建全省茶叶强镇、凸显竹溪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加大“贡茶特色小镇、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全镇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该镇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生态乡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优秀单位”和“优秀乡镇”“全市先进乡镇”“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实现“整镇提升”

汇湾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组织提升、干部聚力、人才引领、党员示范和能力提升“五项行动”,深化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和“岗位在村”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一岗双责”。注重抓党员中的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里的明白人培养成产业大户,把产业大户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全镇75名村干部中有35人是致富带头人,69名党员中有27名是产业大户和创业成功人士,形成了支部领富、党员帮富、能人带富、群众致富的良好格局。同时,吸纳21名回乡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择优选拔26名后备干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述职会

与此同时,围绕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紧盯重点矛盾、重点隐患、重点人员,确保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工作和信访问题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综合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坚持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切实抓好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全力建设“平安汇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镇党员干部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实现了科学防治、有效防控,镇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现,有效维护了社会健康稳定。

集镇干净整洁

多产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汇湾镇以解决人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重点,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如今,全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成集中安置点94个,易地搬迁2083户6751人;硬化公路271.5公里,村村建有卫生室、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安全饮水工程;群众教育、就医、养老、出行等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今年3月,汇湾镇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茶叶扦插苗圃基地

汇湾是茶叶大镇,为进一步强化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镇党委在拓展基地规模、巩固名优茶基础上,全力提升茶园等级、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茶旅融合。目前,该镇建成集茶树良种繁育区、多品种示范推广区、生态种植观光区于一体的茶叶博览园;邀请福建、宜昌茶叶种植专家现场指导,对老茶园进行高标准修剪、管理,建成高效生态观光茶园4万亩;建设大宗茶加工车间,拓展大宗茶生产线,提升主导产业带动率。全镇现有茶园7.5万亩、大茶车间4个、名优茶车间45个,发展茶乡小院和手工茶叶加工作坊25家,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汇湾镇被纳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录。

开展茶园管理培训

在发展茶叶产业的同时,该镇积极发展食用菌、生漆、拐枣、蜜桃、花椒、葛根等特色产业。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小流域治理等重大项目及“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完成小河口片区、秦坪片区、青龙美丽乡村、秦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户改厕624户,建设公厕27座,实施精准灭荒36063亩,开发539个公益性岗位服务村级管理,顺利实现公交通车,通过国务院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实地督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理事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三传三评三亮三好”、百姓宣讲、清洁家园、“家规家训进万家”“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定期组织乡村夜校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勤劳致富理念……如今,该镇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十四五”期间,汇湾镇将继续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强基固本强村富民”总体要求,凝心聚力、上下联动、乘势奋进,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奋力推动汇湾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