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看溪山绿浪涌 ——竹溪县丰溪镇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08 14: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辽叶药材基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报道:风展红旗如画,丰溪分外妖娆。近年来,竹溪县丰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抓思想强引领,抓基层夯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抓亮点求突破,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基层基础持续巩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丰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发展能力

丰溪镇位于竹溪县西南部、秦巴山脉腹地,南邻重庆巫溪,西接陕西镇坪,素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全镇总面积402平方公里,总人口3185户11181人。该镇注重党建工作,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提升了带动发展的能力。

深入企业指导发展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重要议程,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锻造过硬党员队伍。实施“双培双带”示范工程,从回乡能人、种植养殖大户、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士中培养发展党员35名、入党积极分子25名,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引领发展能力。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派到一线培养教育,促进其快速成长。从党员致富能手中培养后备干部17名,任用村党支部书记8名、其他村“两委”干部12名,选好育好了一批“领头雁”。

严格党员政治生活。建立健全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组织生活、议事决策等方面制度33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2020年,该镇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综合排名获得 A等次,位列第一方阵。

展销会推销农副产品

抓管理强责任凝聚发展合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砥砺奋进启新程。全镇党员干部在党旗下集结,在党旗下奋斗,奋力描绘丰溪发展壮景。

推行党建联系点制度。把基层党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让党政班子联系支部、支部委员联系党员、有能力党员联系贫困户,确保抓党建谋发展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扎实开展“三比三争”。以强党性、提素质、转作风为重点,开展“一月一拉练、一季一评比”,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实行干部竞争流转机制。打破“铁交椅”,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有效破解“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局面。

严格奖惩机制。大力推行“年初承诺、月末督办、季度评优、半年评议、年终评星、兑现奖励”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比业绩,形成经济发展与党建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工作格局。

正沟村蔬菜基地

抓引领促发展挖掘发展潜力

党建有力,发展给力。点燃了红色引擎的丰溪镇,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镇1796户5458名贫困对象精准脱贫,4个重点贫困村顺利出列,镇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提升。今年4月,该镇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特两区多支点”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投资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84个、产业基地86个、扶贫车间25个,创建农产品品牌4个,2020年实现财税收入600万元、工业产值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招商引资1.25亿元。2019年,该镇被评为“全国食用菌精准扶贫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探索推行“山场+林下经济”“土地+特色经济”“人力+加工经济”“资产+入股经济”“资金+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有效盘活抛荒土地5000余亩、闲置山场4.6万亩、闲置房产23处、闲置资金50余万元,1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洞宾口村水果基地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丰溪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描绘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殷实的壮美画卷。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10户,改造危旧房屋430余户,硬化通村达组公路151公里,修建河堤11公里,设计改善饮水点48个、铺设安全饮水管道31万米,新建桥梁26座、党群中心16个、村级卫生室15个、教学点4个、文化广场14个,17个村电网改造和信息化全覆盖,下坝、界梁、朝阳洞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镇村面貌明显改善。

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程精准资助体系,全镇无一例因贫辍学现象发生;全面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免费健康体检、新农合参保全覆盖,因病致贫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提升政策兜底保障水平,重点关注人口多、低收入、患大病等困难群众,将符合条件的1113名贫困对象纳入政策兜底范围,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大坪村食用菌基地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着力破解“四弱三高”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有力推进,成功争创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乡镇。优化信访工作方法,推行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包案调处制度,获得“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荣誉称号。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丰溪人民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事业。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