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中小学预计增加学位近8300个 全面消除大班额问题

时间:2021-07-06 07: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党立杰 张潇潇 报道:消除大班额工作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省政府重点督办的基础教育突出问题整改项目之一。去年12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湖北省教育督导委共同对茅箭区存在的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进行督导,如今春季学期已经结束,茅箭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效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茅箭区委区政府及茅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展的通知》《关于指导督促大班额比例较高县(市、区)制订专门工作方案的函》和省政府推进重点教育督导事项落实视频会议要求,去年12月以来,茅箭区政府成立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

去年以来,该区制订并实施《茅箭区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三年行动计划)》,详细列出茅箭区2021—2023年消除大班额项目实施清单、消除大班额“一校一策”措施一览表,力争到2023年大班额占比降到5%以内。在区委区政府统一指导下,区教育局陆续采取多项举措,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按照“科学合理、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逐步改扩建市人民小学南校区、茅箭区实验学校教学楼及综合楼、武当路小学综合楼、市柳林小学西校区、市实验小学南校区、东风54小学、东风二中,推进市人民小学家属楼拆迁、综合楼及南楼新建等项目。预计增加学位近8300个,全面消除市柳林小学、市实验小学、茅箭区实验学校、武当路小学大班额问题。

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优质学校紧密型合作办学等形式,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制度、强化教育教研,促进区域内学校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计划建立以市人民小学为核心校,大洋五洲学校为分校区的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建立以市柳林小学为核心校,天津路一小、致远学校为分校区的柳林小学教育集团。同时,采取招生总量控制、集团学校内分流调配、教师集团内自主流动等方式,合理调配并充分利用各校优质教育资源,加快集团内学校快速优质均衡发展。

强化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行为。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起始年级严禁出现55人以上的大班额,现有大班额班级原则上学生只准转出、严禁转入。同时,坚持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完善划片招生方案,建立全区统一的划片招生平台。通过毕业自然消化一批、控制起始年级招生减少一批、校内增班清除一批的方式消除大班额。

按标准配齐消除存量大班额扩班所需教师数量。进一步加强校长教师培养力度,积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工作,提升校长管理水平,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培育茅箭名师。推进体、音、美等专业教师走教机制,实现短缺学科优秀教师共享,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区域内教学质量优质均衡。

目前,茅箭区消除大班额工作仍在推进中,各有关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消除大班额所需,确保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位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