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耕教坛育英才——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党建引领促发展侧记

时间:2021-07-05 15: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周举办国旗下讲话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王爽 郭晓宇 报道:6月17日下午,记者有幸参加了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简称西城小学)六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这新建的党员活动室内,记者感受到了简朴、庄重、严肃而又温馨的学习氛围。

“各位党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西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梁作杰慷慨激昂地说。

近年来,西城小学牢牢把握“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推进了学校跨越式发展。今年以来,该校先后荣获“张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城开发区先进党组织”等称号。

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教育

“党建+” 阵地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

“我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一定要好好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今年“七一”前,刚被纳入预备党员的李颖激动地说。

新年伊始,西城小学党支部就把开展“铭记党史党恩肩负育人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各项措施,从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通过集中讨论和自主学习,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更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副校长王舜在班子会上激动地说。

该校利用橱窗、黑板报等作为宣传阵地,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专栏;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学校党支部一是自学理论,学习党史故事,并将党史故事“送”进了企业车间;二是组织西城开发区青年团体集体朗诵,诵读华章;三是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晒积分、“知识竞赛”亮成绩活动;在“讲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中激发党员干部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挥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王爽、徐彦、张立莉被西城开发区考核评议为“优秀共产党员”。

文艺演出展风采

“党建+” 示范引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在复习课中,老师要将复习单元所有的知识点和重点及考试点集中整合,帮助孩子们系统复习……”6月16日,西城小学教务主任贺燕在参加完张湾区六年级毕业考试复习分享交流会后,回校把会上的经验分享给毕业班老师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西城小学通过发挥党支部自身优势,让党员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战的优秀教学团队。

优化党支部设置,将党支部建在学科组、年级组和科研组上,使支部重心更贴近教学业务核心;所有党员教师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以便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难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把优秀的教师培育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学校骨干、学科带头人,让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群人,成为治校、兴校的最根本力量。

每周,该校校长、教务主任及各学科教研组长都会深入班级,开展推门听课活动。一下课,立即对老师进行教学点评,保证点评不隔一节课。为快速推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开展了师徒结队、集体备课、每周教研、练功课、校长为青年教师们讲引路课等一系列活动。还安排教师积极开展校本培训,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和自学《新课程标准》、《新教材解析》、《一节好课的标准》、《如何有效辅导后进生》、《如何培养得力的班干部》等,提升青年教师业务素养。

邀请模范退役军人讲党史

“党建+” 养成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今年“六一”儿童节,西城小学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生家中慰问留守儿童,关怀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去了铅笔、笔记本等文具,并对如何做孩子的榜样、如何走进孩子内心等方面问题对家长进行了现场指导。

西城小学位于城乡接合部,学生家长绝大多数是外出务工人员。如何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对学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

该校狠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每学期开学,对低年段的一、二年级学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从培养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入手,引领孩子融入集体生活,遵守学校生活准则,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进而产生热爱集体、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的思想感情,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学校着力打造书香特色校园,让书籍点亮人生。开放校图书室,建立班级图书角,每周每班安排一节中华经典诵读课和一节读书会,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多读书”的良好氛围。

扎实开展课后托管。每天的课后托管中,每班语文、数学教师主动在教室为学生辅导作业,避免了回家无人监管作业的情况。

“养成教育,播下的是金色希望,收获的是学生美好的未来。”这已经成为全体西城小学教师的共识。学校把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举办家长进课堂、经典诵读比赛、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等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如今,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已形成了求真求善求美的校风,真实朴实扎实的教风,勤学善学乐学的学风。“我们将铭记党史党恩,不忘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谈及学校发展,梁作杰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