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九个必须”指引奋进之路

时间:2021-07-05 15:2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实践是形成、丰富和发展一切理论的源泉。百年探索的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之路。这个伟大实践,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伟大实践,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遵循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逻辑,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伟大实践,蕴含着永远奋斗的冲锋姿态。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这既是百年征程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前进道路的方向指引,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必须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