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爱映青山 真情暖边城——武汉市对口帮扶郧西县26年纪实

时间:2021-07-05 14: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付书杰 报道:一个是繁华的大都市,一个是偏僻的边陲小县。武汉市和郧西县,相隔千里却心手相牵,一句承诺,坚守26年。

武汉市帮建帮扶的土门镇关帝庙美丽乡村

“郧西一天不脱贫,武汉一天不脱钩”

1996年,中央下发《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湖北省委确定武汉市对口帮扶秦巴片区的郧西县。当年6月,武汉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郧西大山沟壑开展调研,拉开“大手拉小手”序幕,许下“郧西一天不脱贫,武汉一天不脱钩!”的承诺。

26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情系郧西,把郧西的事当作武汉的事来办,在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智力支持、劳务输出、干部培训、经济协作等方面给予郧西大力支持和帮助,累计实施帮扶项目350多个,无偿援助款物2.24亿元。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落地,深深改变了郧西的城乡面貌,助力郧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武汉支持郧西发展蔬菜、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基地1.65万亩;累计帮扶资金3290万元,建成标准化马头山羊养殖基地5个,全县年新增出栏马头山羊20万只,实现综合收入3亿元以上;建设城区及乡村道路83公里、桥梁8座、河堤8公里、农村沼气池1500口、安全饮水工程40处;易地开发耕地3937亩,新增耕地2831亩;派驻干部21名……

这一项项帮扶成绩单中,凝聚着武汉人民的一片真情。在武汉市的倾情帮助下,前不久,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郧西在31个三类县(市、区)中排名第14位,比2016年前进17位,荣获“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进位显著单位”!

26年来,武汉市将实体帮扶与理念帮扶融合,对贫困地区注重精准施策,加强产业指导,推动引资工作,将对口帮扶转化为内生动力。

2015年至今,累计支援800余万元用于支持郧西(武汉)天河创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引进猛狮锂电池、LCD液晶显示触控屏等39个项目落户园区。武汉市牵头组织开展“郧西县投资项目推介会”“武汉企业郧西行”等活动,宣传推介郧西优势资源,引导武汉飘飘集团、中商集团、中百集团、卓尔集团等20多家企业来郧西考察。武商量贩落户郧西,郧西魔芋面条、马头山羊、山野菜、核桃等产品进入武汉市场销售,深受武汉市民欢迎。

从2003年起,武汉市专门设立“贫困生助学金”,每年支持60万元对郧西县被本科二批以上院校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品学兼优的中学在读贫困生进行资助,累计发放助学金780万元,共资助4397名贫困学生。武汉市有关单位、江诗信等个人先后为郧西教育事业捐款捐物总计700余万元,先后援建郧西希望小学15所。组织长江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市十九中等五所学校倾情对口支援县一中、县三中、县职业技术学校,累计捐款捐物548万元。武汉市化工区支援帮扶资金60万元,用于景阳乡中心小学体育场建设和泥沟卫生院建设。黄陂区先后支援1200余万元,用于湖北口回族乡龙王滩集镇配套项目建设和乡中小学建设。

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委党校实行“三免一补”(免培训费、住宿费、参观考察费,补学员生活费),为郧西培训干部683名。同时,武汉市选派21名优秀干部到郧西挂职,不仅为郧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还为郧西带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郧西群众最需要什么,武汉市就提供什么”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当地百姓最渴望什么,帮扶单位就提供什么。

“因疫情影响,我们合作社扫帚库存量大,多亏了武汉市协调,帮助我们销售扫帚11.8万余把,解决了燃眉之急。”说起去年武汉市帮助销售扫帚事宜,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负责人仍感激不尽。像这样为民办实事的例子不胜枚举。

武汉市安排40个市直部门和17个区(管委会),分别与郧西相关单位和乡镇结为“帮扶对子”,真心实意地为郧西发展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江夏区支援上津镇67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扶贫产业基地,建设集镇农贸市场和生态停车场等项目;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支援槐树林特场569万元,用于福利院、茶园、道路及集镇文体广场建设;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支援六郎乡380万元,用于集镇道路河堤建,以及发展桑蚕、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十三五时期,武汉市各部门各单位累计支援帮扶资金4862万元。

通过结对帮扶,全县18个乡镇(场、区)集镇面貌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美丽乡村建设蔚然成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迅速,郧西全县已有 A级景区达11家。上津津城、涧池下营、田园沙沟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先后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3个、市级生态乡镇18个,市级以上生态村158个。郧西先后荣获“全国优质香料烟基地县”“杜仲之乡”“中国天河七夕文化之乡”“中国喜鹊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国马头羊原产地”“中国最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汉江瀑布群国家森林公园、五龙河和大梁省级自然保护区。

26年一家亲,昨天你帮我,今天我帮你……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郧西县筹措90吨生活物资,装满11辆大卡车,历经10个多小时跨越600多公里送往武汉,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郧西人民对武汉的感激之情。

26年来,“武汉速度”、“武汉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指引和激励着郧西干部群众以武汉市为标杆和榜样,奋勇拼搏,砥砺前行。时下,武西高铁加快建设,铁路修通后,武汉与郧西的心会贴得更近、手会拉得更紧。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