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种境界 幸福心底荡漾——十堰书写幸福民生的幸福答卷纪实

时间:2021-07-05 12: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如今的坎子山已成旅游胜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吴可新 报道:“大家好!我是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豋殿,欢迎大家购买我们村马头羊深加工产品,过去大家觉得购买马头羊肉回家制作不方便,现在我们把马头羊肉制作成各种成品,大家买回家直接下锅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马头羊肉加工食品了!”近日,记者在微信短视频上看到魏豋殿在为全村村民推广马头羊肉加工食品,他那张饱经风霜却又写满坚毅的笑脸,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作为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魏豋殿21岁从部队复员被推举为村支书至今,40余年来带领全村回汉两族群众,开山修路、架电引水,把一个昔日穷困落后的深山小村,变为今天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美丽村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魏豋殿积极响应党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战略布局,与全村群众一起用辛勤和汗水,筑起了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如今的坎子山村,已建成十堰市“全市文明村”,魏豋殿被人们誉为“大山深处的长明灯”、“高山上的‘领头雁’”。如今,这只“领头雁”,这盏“长明灯”依然在为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导航、领路。

“一百年来,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牢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为群众的幸福不断付出努力!”

魏豋殿朴实的话语,也道出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党员干部为群众书写幸福民生的幸福答卷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砥砺奋进,从城市到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如今,在我市广袤的大地上,站在任何一个山头放眼远眺,都能看到一条条宽阔的农村公路如玉带缠绕,一根根高压线如银线穿梭,一块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一排排楼房漂亮整齐,一片片农田写满丰收……

路宽了,水通了,电足了,网强了,绿色产业壮大了,县域经济腾飞了,清洁能源更多了,乡村环境变美了,群众日子更好了。

在竹溪、房县等地,烟农生产烤烟早就用上了电烤炉;在茅箭区茅塔乡岩屋村,脱贫群众生火做饭早就用上了天燃气;在郧西县淘宝村,村民线上做买卖,线下办起“荷花节”等乡村旅游项目……

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市整合涉农资金346.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基地64.9万亩,建设扶贫车间(作坊)3481个,带动72万贫困人口脱贫。建设集中安置点4022个、易地扶贫搬迁35.5万人;改造危房10.4万户,资助贫困学生157万人次,兜底保障低收入和特困对象19万人,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村村建有卫生室,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在公路等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总里程达525公里,十巫、十淅高速快速推进;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404公里、2693公里、2.9万公里,跨汉江大桥达15座。京能热电联产项目竣工投产,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建成发电;十卧50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运营,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暖12万户、1200万平方米……

在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上,“十三五”时期,全市建成公租房4.3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其中,2020年,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4亿多元,惠及5662个家庭;建成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构1359所,竹山县、竹溪县开展“童伴妈妈”关爱服务项目,为3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提供了良好保障;建成养老床位26002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40张,建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62个和1243个,覆盖率分别达95%和69%。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市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570元、11606元。

“今年不打算去外地务工了,想在家门口上班有扶贫作坊,想到市里找工作,现在我市汽车产业发达,工厂职位多得很,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都很健全,也不用像在外地务工,还要操心孩子上学和照看老人等问题!”2月17日正月初六,往年这时候家住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的青年农民小李总是要收拾行装前往外地务工,今年他却一点儿也不急着出门,他告诉记者,现在就近就业方便了,他再也不想在外面奔波了。

记者从市劳动就业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512人,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5520人。

为支持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54笔、70636.1万元,扶持创业4165人、带动就业14460人;新增返乡创业2501人,带动就业8768人;完成就业创业培训43742人,落实培训补贴4723.33万元;帮助774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9776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764.04万元;全市开展4批次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累计返还资金1.0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6.84万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42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7.8万个,为32.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现在我们老年人生活丰富的很,一条条高速公路把城市乡村连为一体,想出门旅游很方便,比方说春天去房县看樱花,夏天去吃樱桃,顺便还可逛逛街。不想出门,到图书馆看报、到体育中心运动,也很方便,退休工资每年都在涨,过去皇帝才能吃到的贡米、胭脂米我们买来尝尝鲜也不是问题,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这些老人真是越活越有滋味!”家住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阳关社区的退休职工吴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市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救助标准实现“五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建成公共图书馆8座、文化馆9座、博物馆12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6%,新改扩建学校887所,新增校舍面积140万平方米,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认定,城区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

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我市城乡大地上,一幅幸福民生的幸福答卷正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