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郧西县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时间:2021-07-05 11: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6月28日,郧西县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钟学文等50名优秀共产党员、邓建军等4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城关镇东营社区党委等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关防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从信,县工业园区党建办主任梅兵,河夹镇火车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昌胜3位先进典型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用朴实的语言讲述共产党员本色故事,展示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锋形象和模范带头作用。以下是3位先进典型的交流发言内容。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吴炎键 张荣波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关防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从信

作为一名村书记,我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借助“农耕文旅·田园沙沟”项目的春风,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旅游业,使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了从省级重点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变身”。

支部书记行不行,老百姓心里有本账。近年来,我带领沙沟村党支部以乡村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掌握“话事权”。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以生态冷水稻、铁扫帚、“藕鱼共生”现代循环农业,兴办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引导群众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农民变股民。通过举办“郧西七夕音乐节”“油菜花海节”等乡村旅游节,每年吸引游客4万余人,仅旅游收入达1000多万元,让沙沟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

党员带头做示范,老百姓自然跟着干。在启动“农耕文旅·田园沙沟”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之初,老百姓并不看好,积极性也不高。我率先将自家3亩半水田承包地全部让出,用作造纸坊、榨油坊和垂钓园等项目建设,群众看到之后,心里吃下了定心丸,纷纷响应。开展民居改造和庭院环境美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废弃窑厂变成了窗明几净的村房,杂草土堆变成了宽敞美丽的广场,乱摆乱放的庭院变成了花香四溢的场院。全村环境美了、人心齐了,连续3年无越级上访,2020年本村河东湾安置区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

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郧西县工业园区党建办主任梅兵

身为党务干部,我牢记“搞不好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做好常规工作,积极传达党的政策法规,抓实抓细“六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十星级党组织和党员争创等常规工作。

围绕发展大局,牢固建立服务意识,围绕园区工作中心抓党建,围绕贯彻县委县政府“五美郧西”战略目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保障措施,结合全县工作重点,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努力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步,在落实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发动各支部出力出资,不仅完成村疫情防控,还很好参入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在开展“双报到”活动中,精细到人,制作工作日记手册,结合村情,把园区优势扩大化,开展农户就业服务。

立足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成功举办了“抓好党建促发展”联盟活动,下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实施方案》、《六员包一方案》等文件,突出非公企业“五个三”建设。出台了以“党建指导员”为引领的协调服务员、安全生产员、环保监督员、治安调解员、疫情防控员的“六员包一”制度,并在各个企业上墙公示,明确责任。

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精心策划,建设了高标准党员职工服务中心,解决了部分企业党员无活动场所、支部无阵地问题。与县司法局携手在园区设置了法律服务咨询站,企业及职工法律咨询更加便利。打造模范引领效益,建成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2个,创建清廉民营企业5家,去年,4个支部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任务。对新进入企业,认真摸排,党员人数少或者没有党员的,就近连片,整合组建联合党支部,最大限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园区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连续四年获得党建先进单位,联系四年获得全县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经济连年以15%速度递增。

当好乡村振兴火车头

河夹镇火车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昌胜

高举党旗,团结有为。火车岭村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始终坚持“有事大家商量”、“工作大家一起干”的理念,坚持财务、村务、党务三公开,探索了“两诺三制四权”党务村务监督管理机制。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把符合条件的青年致富能手及大学生人才发展为党的接班人。目前,全村共有党员49名,硕士生1人、本科生2人、大专学历11人、高中学历6人。年轻党员占全村党员人数近一半。

奋力担当,克难攻坚。几年来,我们硬化水泥路20多公里,改建河道1000米,恢复河堤500米,新建水厂一座、水窑2口,解决了全村2760多人饮水难题。实施了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解决了120户贫困户住房问题。全村农田改造100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建成香菇生产基地一座,扶贫车间、扶贫作坊相继投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经过我们不懈奋斗,229户664人贫困人口相继脱贫,我们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居住环境变美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闻令而动、毫不退缩。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村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深入农户全面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完成健康检测全覆盖。累计排查出从武汉返乡人员28人,密切接触者114人,有效遏制了疫情势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