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白杨坪林业开发管理区: 生态白杨诗意浓

时间:2021-07-05 11: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白杨坪林区集镇全貌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报道:地处大巴山余脉的丹江口市白杨坪林业开发管理区(以下简称“白杨坪林区),位于武当山腹地,西接车城十堰,北望武当山,南邻神农架,东连汉水畔,距离316国道17千米、汉十高速公路35千米、武当山机场45千米,279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林区所辖面积109.32平方公里,山场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辖区5个行政村,23个村民小组,共有住户932户,人口2585人。

近年来,白杨坪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

全面小康打牢基础。截至2020年底,白杨坪林区413户1276人建档立卡贫户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66元。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林区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其中养蜂达到6000箱,年产量达3万斤以上,产值达300余万元,发展油茶基地1200亩,800亩已见效。

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白杨坪林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大力推进环武当生态绿道建设,重点推进浪盐路白杨坪段绿化、美化工程,加大畜禽养殖规模控制,加强河道、森林资源管护,严厉打击河道乱采、乱挖、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有效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白杨坪林区按照建设生态宜居特色旅游小镇发展定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目前,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垃圾收集中转站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辖内珍珠岩村两座桥及附属工程全部完成,集镇大桥即将投入使用,集镇和金蟾峡、白杨坪村部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新建的村卫生室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林区教育稳步发展,师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学校生源逐步回流。通过加强管网和小水窖、小水井等小型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农村饮水安全不断巩固提升。

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白杨坪林区充分发挥辖区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项目,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其中,通过在279省道沿线3个行政村打造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已建成小木屋、烧烤灶台、水上游乐、亲水游步道、森林休闲步道等旅游设施,旅游辐射带动成效已初步显现,目前3个村旅游经营收入每年均超过6万元,其中珍珠岩村今年上半年经营性收入已达10万元。

白杨坪村果药套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白杨坪林区通过制定《白杨坪林业开发管理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深化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组织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社会治理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全面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目前,白杨坪林区党员干部正团结带领群众为建成“生态、宜居”特色旅游新林区拼搏奋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