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民服务践初心 ——郧西县党建引领司法监督检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1-07-05 11: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李剑桥

认真履行监督检察职责,牢记为民服务初心。近年来,郧西检察机关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始终把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检,为平安郧西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营造稳定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郧西县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监督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力服务郧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访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郧西县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鄂检十条”,依法打击合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侵犯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刑事犯罪行为。2020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郧西县人民检察院走访民营企业40余家,邀请20余名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知识、服务政策等宣讲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风险。

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郧西县检察机关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打造平安郧西为抓手,尽心尽责服务发展大局。2020年,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7人,提起公诉361人。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依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件31人,通过深入开展“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行动,向郧西县监委移送相关线索6件,充分确保“黑财清底”。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完善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09件,实现件件有回复;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从犯和过失犯,特别是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所引起的轻伤害案件,坚持教育、感化和挽救方针,依法不批准逮捕9人、不起诉29人,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各类刑事犯罪,组织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妇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落实《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健全完善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的招录与管理机制,加强了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

强化诉讼监督深化改革创新

郧西县检察机关持续强化诉讼监督、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监督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效益。

通过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全面解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问题,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司法;通过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有效排除社会治安隐患;通过认真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对确有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救助帮助;通过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督促完成整改。

增殖放流保障生态修复

通过全面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充分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保护了环境资源,保证了食品药品安全;通过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了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和资源行为,有力推动了辖区生态修复。

召开司法救助案听证会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效。通过全面推行“捕诉一体”运行机制,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实现了统一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职能。按照业务类别特点和运作规律设置办案组织,组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务犯罪等专门办案组,构建起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办案团队,不断推动专业案专人办,全面激发办案活力;通过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牢固树立“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的办案意识,深入推进制度落实落地,加强与公安、人民法院、司法局、值班律师等部门人员协作配合,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引导,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节约了司法资源。

坚持从严治检加强监督制约

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整顿,不断强化忠诚担当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充分保障检察队伍的纯洁性,有效提高了人民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认可度。

突出政治建检,加强思想教育。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县委报告各项郧西县检察院工作。在此基础上,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8次、主题党日活动14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21次,并全面落实意了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狠抓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素质。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分类、分层、分岗组织培训,全面提升司法干警专业素养,先后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近350余人次,一名干警在省级竞赛中获一等奖。

狠抓纪律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层层压实“两个责任”。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重要事项,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了检察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充分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落实深化检务公开。

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2020年,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23次;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面实行深化检务公开。2020年,为律师提供阅卷服务163次,公开各类案件信息586条、法律文书237份,邀请110余名社会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对一起借贷纠纷信访案件进行公开答复

坚定不移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法律监督中谋划新举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在司法改革中回应新期待……当前,郧西县检察机关正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履行监督检察职责,为助推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努力奋斗。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