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岸青山留足迹 一库碧水映丹心 ——丹江口市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简介

时间:2021-07-05 11: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王雅琼:扎根乡村心向党

王雅琼,现任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宣传委员、妇联主席、党政办主任。她是一名年轻的“老乡镇”干部,也是一名十年如一日扎根乡土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坚持做党在乡村的“司号员”、党在一线的“击鼓手”、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勤务员”,让党建引领吹开乡村宣传思想守正创新之花。

2018年,王雅琼创新在全镇开展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主题的精神脱贫教育活动,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举手投足间感受党的亲民爱民。她组建20余人的脱贫攻坚宣传“党员笔锋队”,将各村、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图片制成音乐相册集锦,在“均县镇党员之家”红色微信群滚动播放,通过“晒”“赛”工作激昂士气、鼓舞斗志。她以红色驿站、十堰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乡愁情结、移民精神等为切入点,以“古均州”品牌为基点先后辐射复建“古均州八景”、新建世美书院、香莲游园、古灯笼街、古楹联街、古民俗街等景点10处,与时俱进拍摄文旅微电影《大美均州》《寻味古均州》,包装推荐均州十三花、均州八大碗、《梦回均州》等一批“古均州”特色文旅产品,让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让群众游客留驻根脉记忆。

抗疫期间,她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号召镇直单位党员干部、村社区无职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她采用“划片包干”的形式,将全镇300余名党员及志愿者网格式安排至19个村105个村民小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该镇街道小巷、村组小道均能看到党员干部奋战的身影。

潘洪莉:“建坝精神”绽华彩

潘洪莉,现任丹江口市大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她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主责主业,聚焦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汇聚红色力量,传承弘扬“建坝精神”,不断增强党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她的带领下,大坝街道办事处城市党建活力不断增强,连续多年在丹江口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先后获得“省级文明乡镇”“十堰市红旗乡镇党委”“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记集体二等功”“十堰市优秀平安街办”等荣誉称号。

她带队伍、强基础,推进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引导社区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党建12345服务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等模式。在她的带领下,大坝街道办事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亮点、有品牌、有特色、有位次。2020年以来,她动员各社区凝聚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在文明创建、环境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协调解决各类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她聚焦企业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党员按照“划片包干”的方式深入征地拆迁一线,全力服务企业建设;她紧贴群众需求,紧盯便民服务中的难点和堵点,基层党组织办实事能力在群众心中得到了进一步认可和肯定。她以社区为单位积极组建党员护水队,划定护水责任区,开展义务宣传、捡拾垃圾、清理河面漂浮物等活动,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营造宜居宜业宜旅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刘延峰:务实创新更有为

刘延峰,现任丹江口市均州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他抱着“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信念,用党的理论全面武装头脑,将务实作风贯穿工作主线,以守正创新破解工作难题。

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的期盼为工作方向。他创新提出组建“均州大姐”志愿服务队,吸纳社会力量,实施共建共治共享。办事处同志都称他为“消防队长”,只要是急难险重的工作都是他来挂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涉及年限长、情况复杂,他凭借丰厚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勇挑重担,挂帅整改,直至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达100%。对照“四弱三高”、巡视巡察以及上级党组织督导反馈问题深入自查,制定治理提升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30条,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导,按期完成整顿提升。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他临危受命任常务指挥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创新开展“包宣传、包摸排、包监测、包信息报送、包管控”的疫情防控“五包”工作方法,明确“六个责任”,细致到每户每人。他起草、印制2万份《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发放至居民中,使每位居民都掌握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为抓好九轮健康调查及摸排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落实封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他组织人员在辖区292个老旧小区,设置223个值守点位,新安装小区防护隔离门210个,为355个小区门配锁,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等各项措施得到有力落实。

柳开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开有,丹江口市土关垭镇姚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20岁在村里担任文书开始,他把青春献给了姚河村百姓,二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为民服务从无怨言,让一个重度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富裕文明村。

2016年10月,柳开有担任姚河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领头雁”。他殚精竭虑谋发展,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村自筹、企业捐助,解决了189户306名群众的饮水用水难题;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他在丹江口市扶贫办、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承建方中间来回奔波。他身体力行作表率,亲自种植农特产品实验基地,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终换来全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响应。高山茶叶、胭脂稻、莲子湾贡米、小籽黄玉米……他带领村民反复研究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农特产品渐渐成规模发展,变“黑土地”为“金土地”;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目标,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持续脱贫致富。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由于姚河村离集镇远,他经常帮群众捎带稻种、茶籽、送农资,同时帮大家把家里的农特产卖出去。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195户565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村集体茶地、林地发包等方式,使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万余元。目前,姚河村发展茶园800亩,带动167户村民增收,种植特色产业香米396亩,带动96户村民增收,种植香菇2万袋,发展蜜桃100亩。2020年,姚河村被十堰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村”。

陈松松:咬定青山不放松

陈松松,现任丹江口市新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处新港社区党支部委员,参加工作9年来,她咬定青山不放松,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党务工作者,她认真开展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按规定动作召开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工作,根据社区党支部存在的“集体经济弱”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清理社区“三资”,查漏补缺档案;组织开展好党员干部职工“双报到”工作。通过每周五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平时安排小区党支部开展的活动,积极调动起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作为社区的“管家婆”,为了管好办公室的工作,大到财务,小到一件小小的文具,她都谨慎对待。尤其是财务上的工作,担任社区报账员多年来,未出现因个人原因导致的错误发生。她时刻秉承着财经纪律和职业道德,严格按照社区财务制度规定执行,严把社区各项支出关,认真审核每张条据,不符合规定的条据立即打转,实行月报账制度,每月与财政所对账,确保资金支出无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手续进行采购,并登记管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依。

长期在基层工作,不管事情的大小,她总是一桩桩、一件件地安排解决落实,直到人民群众满意为止。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上安排一件,落实一件。

张海洲:带头冲锋作表率

张海洲,现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疫情期间,他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带头冲锋在抗疫最前线,通过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责任主体疫情防控责任,为全镇防疫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从去年腊月二十九开始,他的足迹便印在了六里坪的土地上。从疫情防控部署会场到各村道路卡口,从发热门诊到重点疫情风险预警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天步行2万多步,20个村的村民小组,他坚持个个走到,52处防控卡口,他坚持处处查访,对于疫情风险预警区域更是反复亲自查看,连续40余天不曾间歇。在他的带领下,六里坪镇纪委专题督办通报防疫工作24次,发放工作提醒函48份,查处疫情问题线索25条,问责44人次,督促整改防控漏洞16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看病难、吃菜难、上课难”的问题,及时稳定了疫情、舆情、社情,为保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进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筑牢了纪检监察的“钢铁防线”。在做好本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他还主动作为,联合武当山特区巩固与六里坪镇交界处的卡口,推动武当山特区、六里坪镇两地形成联防联控的“全局一盘棋”,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誉。

他深刻把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要求,牢记宗旨意识,恪守为民之责,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开展工作,坚持把信访办理当成是一项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的带领下,六里坪镇镇村两级纪检干部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着重在信访案查办质量、群众满意度和案件办理效果上下功夫。他深入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农村“末梢”,为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环境。

杨恒芳:乡村振兴“排头兵”

杨恒芳,现任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严谨求实、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忘我奉献,逐步理顺村级各项机制,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带领黄龙村先后荣获了“省绿色幸福示范村”“湖北省十大最美乡村”“十堰最美生态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黄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一跃成为浪河镇乡村振兴“排头兵”。

黄龙村曾是重点贫困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人员外流严重,连续数年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改变家乡贫困现状,2016年他放弃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回到黄龙村组织创办了丹江口市双龙紫云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113户村民入股,实现了当年分红,结束了黄龙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历史。

他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运用到发展实践中,依托黄龙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峡谷漂流、清末庄园等景点,带领村组干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黄龙村连续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位居全镇首位。

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心间,从解决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抓起,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黑化道路11.4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发展光伏产业公益岗,为特殊群体的资助提供了资金保障;建立完善视频监控体系,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重要交通道口安装了摄像头,基本实现了科技创安;坚持主动为村民排忧解难,先后化解矛盾20余件,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易明谦:旅游名村“领头雁”

易明谦,现任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全村依托吕家河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汉族民歌第一村”、红三军司令部旧址以及均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人文资源,按照全域景观化的发展思路,探索做好“党建+”文章。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创建了吕家河民歌堂廉洁文化体验区、均县苏维埃旧址红色文化教育区、姚家大寨红色革命足迹体验区、吕家河政治生活馆等众多红色教育基地,将吕家河村成功打造为“丹江口市初心教育基地”。先后被十堰市直机关工委、丹江口市委组织部、丹江口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党员干部教育基地”,2020年接待全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达10000余人次。

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三乡工程”,吸引能人回乡兴业,建设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种植基地、鲜果观光采摘园,发展星级农家乐40家,村集体年收入达到8万元。通过深入挖掘吕家河优美的生态田园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底蕴深厚的民歌文化,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民歌这一金字招牌得到进一步擦亮,形成组组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的幸福美好局面。

在他的带领下,吕家河村获得多项耀眼殊荣,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被列为省级“旅游名村”,曾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吕家河民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