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项创举 星火燎原神州——十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05 11: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明创建惠及百姓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余杰 报道:

竹山,中国“十星”高地。

十堰,全国文明城市。

从“创星”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建设和谐乡村,到“创文”引导居民摒弃陋习、打造文明家园,我市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形成了一套相对稳定且行之有效的制度,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十堰特色的新路子。

“星”驰——来自基层的伟大创造

村庄绿树成荫,院落整洁亮丽,百姓安居乐业……时下,记者走进位于秦巴山腹地的竹山县,只见一栋栋农家小楼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十星级文明农户”匾牌悬挂于一户户农家门楣上。

“农民热爱十颗星,十颗星星十盏灯。月月照来天天明,家家户户创十星。农家挂上十颗星,十星闪闪耀门庭。”农户客厅墙上张贴的“十星歌”,道出了新时代农民的心声。

竹山县是中国绿松石之乡,储量占全国的70%。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绿松石让这里的一些农民一夜暴富。物质光芒流淌的背后,精神的光辉日趋黯淡。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少数暴富农民不思进取,无视社会道德与法纪,甚至发生兄弟之间争夺绿松石资源相互残杀的悲剧。金钱使人们失去理智、良知和亲情,该村一度成为“腰缠万贯的精神乞丐村”。

这一现象引起当地深刻反思:决不能让农民富了口袋、穷了脑袋!几经尝试探索,竹山摸索出“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这一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引导农户通过“争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

1993年春,“十星”的火种从罗家坡村点燃。该村家家户户争创“十星”,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一举变成全国文明村。

如今,这里正成为“中国十星高地”。

一灯点亮万家灯,十万农户追“十星”。这一来自基层的伟大创造,犹如插翅腾飞的火鸟,将文明的火种由鄂西北边远深山播向神州大地,成为享誉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星”以载道,“文”以化人:交友婚嫁看“十星”、合作创业看“十星”、经商贷款看“十星”、评先表模看“十星”……

巍巍秦巴,连绵纵横;悠悠堵河,源远流长。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再到星光灿烂,“十星”不断刷新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神高度和文明程度。

“星”映——织起社会治理大网格

浩瀚星空,“十星”闪耀;文明创建,永无止境。巧借跨越发展的强劲东风,沐浴改革开放的文明之光,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

我们期待了31年,我们奋斗了31年。如今,我们成功揽牌入怀。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也是反映城市整体治理水平的综合性荣誉。31年来,我市坚持“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锚定城市治理水平现代化目标,形成了一套相对稳定且行之有效的制度,奏响了基层社会治理“时代之音”。

“按照纵向贯通、横向集成、无缝对接、并轨运行,做实区、乡镇社会治理中心和村级警务室、调解室,以村(社区)为单位,推动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治理互联互补互动,实现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郧阳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举,是我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从人才、资金、阵地建设等方面为社区提供“一揽子”支持和服务;

5.7万名党员下沉社区,用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452名健康顾问、法律顾问覆盖149个社区,为基层社会治理补短板、强弱项;

……

在网格上进行有效管理,让每个网格成为一颗“星”,让每颗“星”都闪耀光芒。如今,我市建立社区治理大网格807个、小网格5881个、小区党支部1560个、楼栋党小组7041个、功能性党组织994个,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最小功能单元和治理单元中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代办等工作,成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大法宝。

“星”燃——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谐美好的小区是居民向往的家园。可是,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群众诉求日趋多样、矛盾问题日趋复杂,“家园”有时会出现不和谐、不美好的现象。如何适应城市发展,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如何让社区这颗“星”动起来,连成城市浩瀚的星空?

“以前存在楼道乱堆乱放杂物、进出道路交通拥堵等老大难问题,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一起,做给居民看、带着居民干,清理杂物、整治环境,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茅箭区五堰街道华悦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说。

党员下沉社区,组织联建、党建联抓、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做,“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局面逐步形成,实现党员对群众贴近、贴心服务,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显著增强。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齐抓共管的全过程。我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针,动员和发动广大群众,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茅箭区二堰街道彭家沟社区聘任87名楼栋长,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文明劝导、维护公共秩序……社区居民遭遇难事有人管、遇到困难有人帮。

这边是负责任的“楼栋长”,那边是热心肠的“好邻里”,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引领居民协商共治,带动更多人参与社区建设。

“家门口的议事会”,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信访超市”,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逢六说事、三事分办”,把居民的事办得有条不紊……社会治理新招件件,让群众幸福满满。

社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群众脑中心中,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社区的环境卫生,大家主动维护;社区的文化建设,大家积极参加。楼栋之间的冷漠不再存在,邻居之间的关怀成为常态。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