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土新传:月亮湾笑声朗

时间:2021-07-05 10: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村月亮湖集中安置区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付书杰

5月31日,夏日的阳光热烈地洒向大地,记者一行来到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村的月亮湾。

月亮湾因上游有着陡岭子和孙家滩两个水电站,在下游自然形成了一个弯弯的、月亮形状的湖面而得名。

走进月亮湾,一排整齐划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依然屹立在水的一方,两条宽阔的水泥路环绕村庄,村里文化广场,村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村图书室,健身设施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所到之处,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美丽旖旎。

易地搬迁,造福一方

群山叠翠间,安置区东头村民王启新的家里这时已是笑声不断。他家96岁的老母亲过寿,妻子从打工地回来了,女儿也带着小外孙儿回来小住了几日,住在不远的大表姐也过来帮忙了。家里双开门冰箱、曲面彩电、冰柜、洗衣机、空调等高档电器一应俱全。

王启新以前住在5公里外的山顶上,全家5口人挤在2间土坯房里,不通公路,家里两个孩子读书,母亲患有慢性疾病,属于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2017年1月从山上搬进现在的安置小区。

王启新是村里的能人,家里除了种植有7亩地的油菜、花生、芝麻等油料外,还在安置区种植3棚香菇,妻子王祥兰在县劳动部门的引荐下,在襄阳一家工厂务工,全家一年能收入10万元。现在长女王才芝大学毕业后,不光有了工作,还成了家,儿子王攀马上快高中毕业,正在郧西县一中迎接高考。

郧西县是秦巴山区出了名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月亮湾村像王启新这样的村民过去大多散居在荒凉的沟沟卯卯,水电不通、道路难行,穷得不得了。全村共有贫困户362户1183人,易地搬迁共安置243户772人。

产业发展,村民致富

村里年轻能干的张勇是一个利落的小伙儿,刚刚从集镇的幼儿园接回4岁的女儿,把越野摩托车停靠在自家楼下,紧插在一辆四轮车和一辆面包车之间。张勇说些交通工具都是这两年做生意添置的。

张勇全家6口人,和父母住在一起生活。2017年1月之前,他家还坐落在深山中,交通不便,而且吃水全靠肩挑,所在的自然村一度只有往外嫁的姑娘,少有娶进门的媳妇。张勇一家种着5亩挂坡地,而且父亲张先华和母亲吴永荣都患有慢性疾病,家庭收入微薄。2014年,张勇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要努力赚钱,才能养活老婆孩子啊。”2017年1月初搬到月亮湾易地扶贫搬迁小区125平方米的安置房后,月底即“脱单”,年底就生育大女儿,2019年底生育了二女儿。言语间,今年29岁的张勇,期盼着这片收获幸福的土地,为他的小家庭带来更多的幸福。

农业支撑,增收有方

“她是邻村的,我们认识好几年了,随着家里条件慢慢变好,她也就同意了。”说起年轻漂亮的妻子柯良霞,张勇还有些不好意思,双手不停摆弄着女儿的两个小辫子。

脱贫又“脱单”,实现“逆袭”的张勇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搬迁结婚之后张勇就在夹河集镇开了一家铝合金和彩钢瓦加工作坊,年收入20万元左右,父母在家种植油料作物,养猪,养鸡,妻子专门负责带孩子,一家人在过得安稳幸福。

产业是脱贫之基。在月亮湾,像张勇这样,靠着发展加工作坊和种养产业,脱贫又“脱单”的还有10多个。喜人变化的背后,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实施。

这些年,这些搬迁户是不是能留得住,住得好?月亮湾村民的日子过得究竟咋样?

住上好房子,心里乐开花

行走在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一连片的香菇大棚,这是搬迁后月亮湾发展的现代设施农业,共有香菇大棚89个11万棒,100多亩莲藕,80多亩蓝莓,1800多亩柿子树,200多亩的水产养殖,垂钓一天,一张门票可卖200元。除此之外村里还有一个小型光伏发电站,两个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1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有11946元,2019年村子已全部实现脱贫,曾经非常贫困的月亮湾已经蜕变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湾。

走到村子尽头,太阳在慢慢下山,阳光的余晖照耀在月亮湾的水面上磷光闪闪,两边的绿树婆婆娑娑的,记者向前走去,只见六七个老人正坐在易地扶贫搬迁院子里闲聊。他们当中最为年长的一位已经80多岁,不过身体还很硬朗,他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能领到730元的低保金和600元的养老金。说到此,老人高兴地笑了。而他们后面的墙壁上有这样一句话“住上好房子,迈向新生活”。

采访结束时,记者遇到刚巡完山回家的护林员纪大来,闲聊得知,纪大来也是月亮湾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妻子因高血压引起了行动不便,言语困难,两个儿子已到了结婚年龄,都尚未成家,出门在外务工。纪大来搬下山后把山顶上的7亩地全部栽上了柿子树,明年就可见到收入。

现在纪大来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完山之后,帮左邻右舍做些木工,每月净挣4000多元,加上两个儿子的收入,全家一年有稳定收入9万元。纪大来很腼腆地笑着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两个儿子能够尽快成家立业。”

在月亮湾采访,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不仅是优美的环境、便利的基础设施,还有村民勤劳致富的创业精神。

说起月亮湾未来的发展,村支部书记吴远全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正全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发展,以月亮湾独特的山水风光,把村子建成环形跑道、绿化景观带、观光凉亭,完善垂钓等游玩设施俱全的美丽乡村,让搬迁群众的收入再上一层楼。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凤凰”飞入这一美丽月亮湾。

从过去的穷乡僻野,到如今的幸福家园,记者采访中所看到的月亮湾的村民没有搬迁时的困惑,而是充满了踏实,村民的笑声正越来越爽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