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鱼刺卡喉土办法使不得

时间:2021-07-04 16: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

鱼刺卡喉时,你会怎么做?近日,记者就被鱼刺卡喉,但喝水、吃稀饭、米饭都没能将鱼刺带下去,最终求助医生使用内镜将鱼刺取出。太和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表示,市民以吃米饭、吃韭菜、喝醋等土办法带下鱼刺的做法存在风险,搞不好还会危及生命。

6月28日中午,记者被一根小鱼刺卡住喉咙,有刺痛感和异物感。由于刺小,于是尝试大口喝水、喝稀饭、吃米饭,想将鱼刺带下去,但尝试多次均无果,最终由医生使用内镜将鱼刺取出。

太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国义介绍,卡喉的鱼刺通常停留在双侧扁桃体、舌根、会咽谷、梨状窝,极少数由于呛咳会停留在鼻咽部。

“很多人鱼刺卡喉后,会使用各种办法将鱼刺咽下去,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将鱼刺带入食道深部,会有刺穿主动脉的风险。”李国义表示,类似病例并不少见,绝非危言耸听,此前就有一位患者不慎被鱼刺卡喉,通过吃米饭、蔬菜等将鱼刺带进食道深部,谁料刺穿了主动脉,最终经植入支架手术才挽回一命。

除鱼刺外,还有患者被骨头卡住后强行吞咽,进而伤及主动脉。“一患者被鸭脖骨头卡喉,通过进食强行吞下,随即出现放射性疼痛,并吐血。”李国义介绍,患者被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鸭脖骨头卡在主动脉弓附近,最终由心胸外科体外循环支持,耳鼻喉科在内镜下取出,所幸未刺穿大血管,只是少量渗血。

李国义提醒,被鱼刺或骨头卡喉时,不建议通过吃米饭、蔬菜等强行带下去,可以试着喝几口水,如果异物感、刺痛感依然存在,就要及时看医生。

“针对鱼刺卡喉,民间有喝醋的方法,认为可以软化鱼刺,这也是误区。”李国义表示,避免鱼刺卡喉,关键在预防,建议市民吃鱼时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要说话,不要着急。同时,5岁以下小孩不建议吃鱼,如确实要吃,家长应将鱼刺彻底清除干净。不要在小孩哭闹时喂食,避免呛咳误吸。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