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坎子山上“不老松”——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

时间:2021-07-03 10:37    来源:郧西发布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至时节,正是农作物生长旺盛的季节。走进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放眼望去,成片的华山松像一条绿色的绸带包裹着坎子山。

日前,记者跟随坎子山村支部书记魏登殿来到坎子山宝塔梁松树林,看到松树苍劲挺拔,枝头挂满了松果,魏登殿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坎子山村平均海拔1500米,非常适宜华山松生长。作为坎子山村的村支部书记,魏登殿立足长远,按照“一种二养三加工四旅游五长效产业”的发展思路,早在十年前,他便带领当地村民因地制宜种植了3000亩华山松。

魏登殿告诉我们,根据坎子山的实际情况,坎子山这个海拔适合种华山松,这个华山松确实对我们今后的老百姓的发展,在巩固脱贫成果有一定的好处,所以如何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并认为华山松是坎子山发展的前景。

坎子山村曾经是一个无地无水无电无路无房的“五无”贫困村,现在是一个四通八达、屋舍俨然、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村民们介绍,魏登殿是1975年参军退役回来担任村支书的,是他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干劲儿,带领村民挖水窖、修公路、引电进山、开荒拓地、改造房屋,硬是让“五无”村变成“五有”村,让坎子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坎子山村一组村民毛小玲告诉我们,以前都跑很远的地方挑水吃,现在水都到门上了,路也到门上了,多好呀。

坎子山村五组村民寇甲喜开心的说道:“我们原来坎子山地少,一年种的粮食都不够吃,通过现在地膜覆盖,一年种的粮食能收两季,粮食自己吃,余下的还能卖。”

村民们在魏登殿的带领下解决了温饱,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随着惠农政策的普及,魏登殿认识到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为了打造土豆、包菜、玉米等蔬菜产业,他翻山越岭,四处走访,通过招商引资,在当地建了一个粉条加工厂和玉米糁加工厂。这样一来,不仅让农户种的菜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而且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跟魏登殿同龄的汪老汉,家住在坎子山山脚下,为人老实本分,勤劳能干,今年洋芋丰收了,销售却成了他的烦心事。魏登殿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后,立即和粉条厂沟通协调,在魏登殿的帮助下,汪老汉一股脑儿把“存货”运到了粉条厂。

坎子山村二组村民汪峰明说: “我今年收了5万多斤洋芋,能卖6万多块钱,原来收的洋芋挑到山上卖,现在魏书记办了个加工厂,随便都在门口都卖了,魏书记给我们做了好多好事。”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魏登殿在如何发展产业上动足了脑筋,通过主动学习、借鉴经验,他开始侧重于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把坎子山变成一张亮丽的产业名片,通过不断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坎子山玉米糁加工厂老板夏俭根说:“我们去年加工了十几万斤的玉米糁现在基本上已经卖完了,现在魏书记帮忙代言这个坎子山牌玉米糁,在网上和其他渠道卖的比较好,因为地处高山,这个玉米糁质量、口感都很好的,所以现在销量还是可以的,我们加工这个玉米糁主要是为了帮助当地老百姓销售玉米,增加收入。”

魏登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民,从小就对牛羊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回家路上偶遇村民放羊时,他一把抱起小羊羔,亲切地和村民打招呼,没聊两句,两人便坐在山头你一句我一句唱起了山歌。当了45年的村支部书记,魏登殿早已和父老乡亲们打成了一片。坎子山村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坎子山村二组村民龚少波、魏文吉告诉我们,坎子山这几年的发展得亏魏书记,魏书记是坎子山的好书记,对我们关心得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68岁的老党员,作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的实干实为,他的奉献精神让坎子山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

坎子山村村支部书记魏登殿:“ 我今年有51年党龄了,我感到党的政策是我们坎子山摆脱贫困的靠山,听党话、跟党走,坎子山就有希望。”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魏登殿牢记入党誓词,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怀揣高度的责任感,肩负庄严的使命感,走出了一条党员的担当之路、奉献之路、忠诚之路。

英雄暮年,壮心不已。魏登殿就像一棵“不老松”,深深扎根在坎子山村,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宁与发展。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