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刚刚公布!截至6月底,十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77万余剂次

时间:2021-07-02 20: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 7月1日,全市恢复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那么我市到底接种了多少疫苗呢?记者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接种新冠疫苗277万余剂次。

2日上午9点,在上海路郑家沟社区卫生服务站,很多市民正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排队接种疫苗。经过信息登记和取号,居民进入接种等候区,接种台的医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一剂疫苗接种。据社区工作者介绍,他们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还有电话通知和上门入户这4种方式,告知市民前往社区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

恢复第一剂疫苗后,很多市民就会问,截至6月30日,我市到底打了多少疫苗?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主管医师付磊介绍,截至6月30日,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77万余剂次,其中第一剂次140余万,第二剂次136余万,重组疫苗第三针1万余剂次。完成2剂次接种人口覆盖率达40%。

我市市民目前主要接种的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两针疫苗,疾控专家提醒,完成疫苗接种关乎市民自身健康和全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切忌半途而废。

付磊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2剂间隔3周以上,第2剂次建议在第1剂接种后8周内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程序是基于免疫学的原理和大量临床数据科学制定而成,市民应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全程免疫程序。

付磊称,在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免疫持久性也会大大延长。另外,全人群接种率达到80%以上,才能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以阻止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

专家提醒,原则上第1剂次和第2剂次在同一接种单位接种,特殊情况可凭接种证明到异地接种第2剂次。已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人员,可以采用相同种类其他厂家生产的疫苗完成第2剂次接种。特别是第二剂次已逾期56天未接种的市民,请积极配合前往接种单位完成接种。

7月1日前未接种第二针的,请按免疫程序(灭活疫苗两剂间隔21天,重组新冠疫苗相邻两剂间隔28天)尽快前往接种单位完成接种。

由于新冠疫苗接种程序没有改变,所以7月1日以后接种第一剂的市民,继续按免疫程序完成剩余剂次的接种。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