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寻访十堰英模”⑳魏有文:弃笔从戎老山轮战荣立二等功

时间:2021-07-0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当兵时的魏有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何利通讯员刘艳丽实习生郝佳迅 报道:

17岁那年,挑着担子到城里卖山货的他第一次见到电视机。而电视上正在播放的阅兵画面,彻底改变了少年的一生。放弃原本继续参加高考的决定,他说服父母走进了军营。20岁那年,本应退役回家的他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赶赴老山前线执行轮战任务。

第一次看电视,他决定弃笔从戎

今年54岁的魏有文,现任竹溪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这位地道的竹溪人,执行过老山轮战任务,并获得过个人二等功。

魏有文是竹溪县水坪镇人,1984年7月,两年制高中毕业的魏有文因高考成绩不理想与大学失之交臂。在当时,要想走出贫穷的农村,读书是一条出路。于是跟父母商量后,魏有文决定在新的学期回到学校复读一年,再参加第二年的高考。

家里答应了魏有文的复读请求,可贫穷的家庭拿不出复读的学费。于是整个暑假,魏有文的主要任务就是自己挑着山货步行到县城去卖,以此来凑学费和生活费。可是一直到那年的10月份,魏有文的学费还没凑够。

1984年10月1日一大早,魏有文再次挑起担子往县城赶。刚进竹溪县城东门,在一处临街的铺面前,挑着担子的魏有文便走不动了。因为不远处的一台黑白电视机,彻底吸引了他的脚步。“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电视机,关键是电视上正在播放国庆阅兵。”魏有文回忆。

信号时断时续的电视画面上,英武的受阅部队让魏有文彻底忘记了自己当天的任务。“卖山货的事我忘得无影无踪,担子一撂就坐在地上看起了阅兵式。”魏有文说。阅兵式结束,魏有文挑着担子直接回了家,因为他决定要去参军。

魏有文的决定,让他的父母觉得无法理解。“以你的成绩,再复读一年肯定能上大学。而你去当三年兵,还不是要回来种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父亲几乎是怒喝着跟魏有文交流。他担心儿子的前程,更担心儿子的命。因为战场上的残酷,他心里最清楚。

父母的强烈反对,并未打消魏有文参军入伍的决心。当时恰好公社在招兵,魏有文悄悄跑去报了名。体检等各个环节都很顺利,几天后,魏有文从竹溪县城乘坐迎接新兵的大卡车赶到六里坪,然后乘坐火车到了四川内江,成了陆军13军39师直属新兵营的一名新兵。

1984年11月18日,魏有文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行将退役,国家一声命令立即奔赴前线

如今的魏有文

在新兵营,魏有文等人接受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三个月下来,魏有文以射击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新兵射击比赛的冠军,成了整个新兵营的小名人。

到1985年10月,魏有文所在部队被纳入新组建的13集团军步兵第37师高炮团,就这样,他光荣地成了一名炮兵。在基础训练后,魏有文还接受了炮兵作战方面的技能培训。“说简单点,就是为炮手发射炮弹提供定位信息。”魏有文介绍。

1987年11月,魏有文三年服役期满,按照当时的政策,他即将退役回家。结果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所在的部队突然接到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到老山前线执行陆战任务。魏有文被列为留队骨干,开始为开赴老山前线做准备。“那段时间,除了白天正常训练,每天晚上还要负重20公斤越野跑20公里。”魏有文说。

紧接着,魏有文作为团里11名先遣队员在大部队出发之前抵达目的地。在出发前,魏有文还通过了组织考核,成了一名共产党党员。1987年4月30日夜,魏有文所在的团正式从一轮部队的手中接过阵地对空防务和地面炮击作战任务。由于越南空中力量薄弱,而魏有文所在部队主要担负前线指挥部和主战场周围的防空任务,因此整体任务相对比较轻松。于是魏有文等人又被抽调出来,担负一线直接瞄准炮火打击任务,以弥补我军地面火炮曲线射击死角的不足。

我军炮击主阵地设在盘龙江北岸,承担着用炮火压制对岸7个敌军阵地的任务。“在盘龙江北岸,也有敌人的部队,最近的时候离我们不足50米远。我们在炮火打击对岸敌人的同时,还要防止附近的敌军步兵偷袭。”魏有文说。当时,他们一边为炮手提供精准打击数据,一边还要跟随时来袭的敌军步兵战斗。

在老山前线,魏有文共参与了100多次对敌军阵地的炮火打击任务。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在晚上。而最危险的情况往往会在晚上发生,因为炮火发出的火光,最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转移动作稍微慢一点,就会被敌军的反炮击火力覆盖,随时会导致火炮损毁和人员伤亡。

“一方面是震耳欲聋的炮声,一方面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紧张的时候真的跟竖起耳朵的兔子差不多。”魏有文说。特殊的条件下,战士们大都学会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技能。在炮火打击远处敌军的同时,还要跟随时来犯的敌军步兵作战。

放弃保送军校机会 扎根地方永葆军人本色

1989年12月3日,魏有文所在部队完成轮战任务,全部撤回各自的部队驻地。至此,魏有文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此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嘉奖10多次。

回到四川驻地,正好是新一轮的老兵退伍季。因为在战场上的突出表现,师、团首长决定保送魏有文到军校去深造,目的是培养他成为一名边防干部。“思来想去很长时间,我还是放弃了上军校的机会。那时候我父母都60多岁了,家里实在是需要人照顾。”魏有文说。得知他的决定,师政治部、司令部先后派人找他做思想工作。在得知魏有文家庭的特殊情况后,部队领导最终同意了他的退伍申请。

不过魏有文并没有立即离开部队,而是应上级要求在部队带了一年的新兵。到1990年12月,魏有文回到老家竹溪县,被分配到了竹溪县烟草专卖局工作至今。“6年的军旅生涯和战火洗礼,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把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军人本色牢牢记在了心底。”魏有文说。

脱下军装,魏有文在过去的30多年里始终在一线从事烟草系统的执法工作。多年来,他曾参加过公安部部督重大涉烟案件的侦破工作,他曾横跨五省、长途奔袭3000多公里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