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挺进鄂西北陈谢兵团解放全郧阳

时间:2021-07-0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947年11月16日,郧西解放,成为湖北省解放最早的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朱江 报道:

1947年下半年,人民解放军由内线转向外线,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11月初,陈谢兵团4纵12旅进入郧阳境内,首先解放了郧西、郧县,创建了以两郧为中心的鄂陕根据地。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势如破竹,迅速解放了郧阳大片地区,红色政权相继建立。1947年11月12日,陈谢兵团4纵12旅进入郧西境内;1949年5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57师解放竹溪。至此,郧阳全境解放。

1947年11月16日,率先解放郧西

陈谢兵团成立于1947年7月27日,由陈赓任司令员,谢富治任政治委员,其主力为晋冀鲁豫解放军第4纵队、第9纵队两个纵队。此外,成立之初还辖有由西北军起义部队组建的西北民主联军第38军及第8纵队第22旅两部。

1947年8月下旬,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8万人挺进豫西。12旅在旅长刘金轩、政委李耀的指挥下,38军17师在师长张复振、政委梁励生的率领下,先后南渡黄河,分别向豫陕鄂地区挺进,于9月28日在陕西商洛龙驹寨会师。

11月3日,在17师掩护下,陈谢兵团4纵12旅兵分3路,于11月10日顺利渡过丹江。

11月12日,12旅34团解放山阳县漫川关和郧西上津,13日成立中共上(津)关(漫川关)县委和县民主政府。

到了1947年11月16日,34团解放郧西县城,成立中共郧西县委和县民主政府。至此,郧西作为湖北省解放最早的县而载入史册,被誉为“湖北解放第一县”。

11月24日,成立的中共豫陕鄂第四地委、专署和军分区(亦称鄂陕地委、专署、军分区),机关设在郧西县土门镇。12旅政委李耀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旅长刘金轩兼任军分区司令员。11月30日,12旅旅部由陕西省镇安县米粮川进驻郧西县香口乡,开辟以郧西香口、土门为中心的鄂陕根据地。

12月30日,34团、36团解放郧县县城,成立中共郧县县委和县民主政府。12旅从部队抽出500多名骨干,先后组建了郧白、上关、郧均3个独立团。

1948年3月21日,解放均县

《陕南日报》报道解放军过境郧阳(资料图片)。

1948年3月21日,均县(今丹江口市)解放,并成立了均县县委和均县民主政府。形成了包括山阳、上关、郧西、镇安、山商、郧县、白河、均县在内的8个县级政权,人口近百万,土地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的鄂陕根据地。

5月底,经中共中央批准,将原辖豫陕鄂、皖西、豫皖苏、桐柏、江汉5个行政区中的豫陕鄂划分为陕南和豫西两个省级行政区,郧阳属于陕南区。6月7日,陕南区党委、行署、军区在郧县城关正式成立,汪锋任区党委书记、军区政委兼行署主任,刘金轩任陕南军区司令员,陈先瑞任第一副政委(后改任副司令员),李耀任第二副政委。

到了11月27日,中央通知张邦英任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汪锋为第二书记、第二政委。陕南区下辖一、二、四地委、专署、军分区(即由原豫陕鄂一、二、四地委、专署、军分区改属)。

1949年1月5日,根据中原局关于各地委一律以地名命名的决定,陕南二、四地委分别更名为商洛地委、两郧地委;专署和军分区也随之更名,仍属于陕南区领导。两郧地委、专署、军分区机关于7月迁至郧县城关。下辖郧西、郧县、均县、上关、镇安、山阳、白河7个县级政权。

1949年5月30日,郧阳地区全部解放

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胜利后,国民党军队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已全线崩溃,在长江以南也难以组织系统防御。1949年初,敌人3个师进驻陕西安康一线,并推进到竹山、白河、房县一带。为了牵制敌人,配合解放军正面战场作战,陕南区党委决定发动房竹战役,解放房县、竹山、竹溪三县,进一步巩固两郧解放区,打通西进道路。参加房竹战役的部队有12旅36团、郧均、郧白独立团和17师50团。

1949年1月6日,陕南部队从郧县向房县挺进,9日发起进攻,10日解放房县县城。1月20日,17师50团解放竹山县城。

当陕南部队向竹溪方向进军时,国民党驻竹溪158师把守在竹溪城东锣鼓洞和县河镇以北制高地,企图阻止解放军前进。陕南部队以36团为正面主攻,郧均、上关独立团从左翼进攻,17师50团为右路。三路兵力齐头并进,互为策应。1月24日,我军前进至县河镇、锣鼓洞时,发现地形不利,便决定改日出击。26日,因天降大雨,解放军几次攻击无效,加上作战补给困难,遂于当晚撤出战斗,返回竹山。此次战斗共歼敌500余人,我军伤亡300多人。12旅36团返回房县,于2月1日再次夺回县城。

1949年5月1日,奉中原军区命令,以陕南军区为基础在郧阳城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军长刘金轩,政委张邦英,第二政委汪锋,总兵力39036人,辖55师、57师,两个军分区、五个独立团、十多个县大队。第19军成立后,陕南区隶属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第19军归一野和西北军区指挥,陕南区党委划归西北局领导,下辖两郧、商洛、安康地区,两郧地区党政军首脑机关仍设在郧县城关,辖郧西、郧县、均县、房县、竹山、上关、山阳、镇安八县。

第19军成立后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一野在关中平原的作战,进军汉中,切断胡宗南向川北的退路,同时保卫鄂豫陕边区。

5月23日,我军发动白竹平战役。5月30日,我57师解放竹溪。至此,郧阳地区全部解放。

陕南区党委决定,将两郧所辖的陕西镇安、山阳两县划归商洛地区,白河划归安康地区,上关县撤销(所属区域分别划归山阳和郧西县所属)。至此,两郧辖郧西、郧县、均县、房县、竹山、竹溪六县,人口140万,总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