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时间:2021-07-19 16:49    来源:央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习近平: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也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过去几十年里,基于国际产业分工,各国经济已深入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当前全球面临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全球必须寻求互利合作,开放融通的共赢之道。

中国一直积极践行合作共赢理念,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务实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除积极推动单边自主开放外,中国还在积极参与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积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有14亿人口,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世界各国也能更多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会。这有利于深化中国与外部的合作交流,切实实现合作共赢。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中国会积极务实地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