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59)“红色”覃塘奋力谱写绿色新章

时间:2021-07-16 10: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这是一座泥砖木瓦房,分上下座,每座各有两房一厅,中间由一道天井回廊连接。1936年11月7日,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就在下座的左房里召开。党旗、沙发、条凳、桌子、马灯等老旧物件,把记者带到革命年代。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和杀害共产党人,广西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党的工作转入低潮。1936年夏天,中共郁江特委委员陈岸来到罗村进步人士覃增琪家,为中共郁江地区代表大会的召开物色会址。

背靠绵延于贵(县)、横(县)、永(淳)、宾(阳)四县的镇龙山,前面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没有桥,也不通公路,外人要进村,只能搭乘渡船。覃增琪家四周种满龙眼、荔枝、沙梨等果树,俨然一处世外桃源。更令陈岸满意的是,该村党员没有搞过“左”的斗争,群众基础较好。

经过几个月准备,当年11月7日,中共郁江地区代表大会正式在罗村召开,出席会议的各地代表共20人。由于出席代表超出郁江地区,会议临时改为中国共产党广西省代表大会。

会议确定中心任务为:积极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八一宣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发展党组织和劳农会,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会议成立了中共广西省工作委员会,选举陈岸为省工委书记。

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挽救了中共广西党组织和广西革命,推动全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抗日斗争的蓬勃开展。据统计,至1939年底,全省共有20多个县建立和恢复党组织,党员人数达800多人。1944年12月,中共贵县、横县县委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港南区香江一带,截击日军船队,击毙日军40多人。

▲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旧址。 

8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罗村已经成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西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贵港市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三里镇党委书记周春桃介绍,每逢“七一”,很多党员干部群众前来瞻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已有超1.3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7月3日,杨洁琼女士带两个儿子到罗村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她告诉记者,值此全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让孩子接受革命教育的同时,自己也跟着受到教育,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

如今有2100多人的罗村,楼房林立,环境干净整洁,乡亲们正在热火朝天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乡村振兴步伐稳健。随意走进老乡家,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电成为了家庭标配,有的村民还开上了轿车,人们的生活水平像芝麻开花节节高。2020年,罗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65元,罗村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今天的罗村只是覃塘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覃塘区人民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篇章。

距离罗村大约3公里处,是一座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园——覃塘区新材料科技园区,往东走是贵港(覃塘)国际绿色家居产业园和贵港产业园石卡园,往北走则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AAAA级荷美覃塘景区……今日的覃塘区,稻黄谷熟瓜果飘香,人民安居乐业。

据悉,“十三五”末,覃塘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00家,在广西同类28个重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名第一,荣获“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AAAA级荷美覃塘景区。 

短评

争取更大光荣

藏在稻秆里,外面堆上牛粪;躲在羊栏内,外面用铁锁锁住;化装成挑盐夫,“蒙混”过关。这是陈岸在罗村的三次历险。陈岸在回忆录中写道,那时自己就像大海里的一叶扁舟。

白色恐怖吓不倒共产党人。在罗村,以陈岸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排除万难,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广西省代表大会,实现了全省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实践证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保证。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阔步迈向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争取更大光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