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宝丰镇:德润民心植厚土

时间:2021-06-30 11: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宝丰景美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兰瑞文 报道:竹山县宝丰镇是施洋烈士的故乡、中国绿松宝石之乡、女娲炼石补天神话发源地、全国文明镇、楚天明星镇、县域副中心,全镇版图面积188.8平方公里,辖28个村1个社区1.9万户7.9万人。“十三五”以来,该镇牢牢把握党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绿色发展、开放先导、城乡统筹”四大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带动、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民生改善为目标,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镇域经济欣欣向荣,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增速位居全市、全县第一方阵。

坚守为政之本,思想引领固本培元。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日小结、周反馈、月督办、季通报”的方式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级党组织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筑牢阵地凝聚群众力量,建好用好党员活动室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组织开展各类党员活动,组织理论宣讲、政策宣讲,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健全制度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推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实化。

高扬信念之帆,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以支部引领、企业支持、大户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打造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长短结合的主导产业,提升产业融合水平,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供就业增收平台。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目标,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引导致富能人、外出返乡成功人士、创业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以民生热点、难点为发力点,党委班子成员从饮水、行路、公共服务等方面领办民生实事,几年来建成了东河、西河、公平、豹子垭等5个较大型农村水厂、供水泵站,新建小型饮水点16个,解决了3万群众缺水难题,高标准修通了26条村级断头路和通村入院路,境内一级路、高速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宝丰卫浴产业园持续壮大,第二人民医院迁建、深沟万头养猪场、铧场绿松石淘宝村等正在加速建设。2020年以来,该镇先后荣获“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集体”称号。

秉承红色传统,德润民心传递正能量。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挖红色革命资源,建好用活烈士纪念馆,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法纪警示教育。成立以宝丰镇文化站王义富工作室为阵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以党支部为引领,建起55支志愿服务队,3102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20年王义富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金奖。积极开展“十晒十比十评”好人典型、“最美脱贫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优活动,通过建设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中心、农村福利院、农家书屋、红白理事会等,有效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之路。2020年12月,该镇获评“湖北省文明乡镇”。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