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深河乡:深耕沃野河山壮

时间:2021-06-30 11: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农光互补助民富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余杰 通讯员 夏朝阳 报道:近年来,竹山县深河乡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采取创亮点、破难点、搭平台的办法,扎实构建“三个网络”,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固本强基工程”、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创亮点、抓主体,构建“红色党建网络”。资源如何统筹、服务如何融入、作用如何发挥,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深河乡的回答是:构建覆盖全乡的红色党建网络,让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红色引擎”。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党的基层组织在做大集体经济、做强合作组织、做实富民产业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档升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1+8”乡村综治中心,进一步丰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内容,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使其在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文明创建、群众增收等工作中争先进、立标杆。目前,该乡共打造党建标兵村4个、党建达标村4个,搭建起覆盖全乡的“红色网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破难点、抓发展,构建“合作带动网络”。产业发展快,全靠组织带。深河乡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合作社带富功能,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为农业发展赋能。2020年,深河乡党委立足秦家村山竹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该村致富能人成立大百川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当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2万元、326户农户户均增收1.3万元。创新推行“三步工作法”,积极引导和扶持村级党组织、农村党员带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同时,根据应建必建原则,采取“村+合作社”“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形式,在具备条件的合作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目前,全乡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党员领办13个,领办率达100%。

搭平台、抓示范,构建“创业帮带网络”。“党员干部领头,解决问题就会事半功倍。”该乡组织开展农村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乡政府副科级干部每人至少包保一个村,在每个村培养5户以上党员示范户,每户党员示范户带动周边10户以上贫困户创业,进而加快全乡致富奔小康步伐。目前,全乡已培植党员示范户125户。“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有这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乡村振兴战略才能付诸实施、开花结果。”深河乡党委书记李荣山说。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激励新担当。深河乡以“三个网络”新模式,激荡出党组织无限活力,一批批党员干部沉在一线,一处处秀美乡村绽放新姿,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深河,正踏着铿锵步伐,迈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