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红塔派出所所长徐永宏:“三多三少”创新治安管理

时间:2021-06-30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现年48岁的徐永宏,是房县公安局红塔派出所所长。因爱动脑筋,善于创新,工作出色,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嘉奖。2018年,红塔派出所被十堰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优秀班子”。

徐永宏个子不高,人长得敦敦实实,为人实实在在,给人的印象就一个字:憨!他创新社会治安管理的“三多三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魏世银

徐永宏(左)深入田间了解社情民意。

★“微视频”多了,报警的少了

红塔镇有27个村,辖区围绕房县城整整一圈,总人口近5万,在房县是仅次于城关镇的大镇。

创建“平安乡村”,关键在于警务创新,该镇派出所所长徐永宏盯上了“微视频”。在他建议下,2020年9月初,“微视频”建设在红塔镇全面展开。他协调带领网络电信运营商,在镇、村干部配合下,逐村逐户做群众工作。目前,全镇800多个“微视频”已全面覆盖进出全镇以及村居交通要道和村民小区,并接入镇、村三、四级监控平台。有了“天网”,村民出门不再为家中财产和畜禽担心。

“微视频”摄像头全天候盯着社会面,派出所和村委会都有人对视频进行网上巡查,发现可疑现象和问题随时电话提醒核实。

今年3月25日,高碑村村民张某与邻居因菜园边界问题发生争吵,被巡查“微视频”的派出所民警发现,立即通知驻村辅警和村干部赶到现场制止,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月22日傍晚,大理沟村村民张某5岁的孩子失踪,接到报警,民警赶赴现场的同时,指派人员查看张某家附近多个“微视频”,很快将玩累在山沟睡着的孩子找回。

3月25日,谢湾村辅警通过“微视频”村级管控平台,发现2组乡村路有火光向山上蔓延,立刻组织附近村民灭火,避免了一起山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并通过视频追踪,及时帮群众找回耕牛两头。

“微视频”投入运用半年来,通过视频查找线索,找回老人和孩子3名,查处7起案件,化解11起纠纷。派出所接警量逐月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朋友圈”大了,辖区事少了

“纺织工业园大门口一级公路上,一辆大货车发生故障,进出园区车辆受阻。”6月10日7时,红塔镇六谷村网格员在“平安红塔”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现场照片。看到信息,徐永宏带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及时疏通道路,确保了园区十余家企业数百名建设工人的正常施工。

各村网格员建的微信群,起初里面只有村干部和群众代表。2018年,徐永宏进村入户时了解到网格员微信群里人虽然不多,但有些工作在群里号召一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就想:微信群这么好用,为何不吸收更多村民,让微信群成为网格员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同时更好、更快捷地为群众服务。

在他的倡议下,网格员把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精明人”都请进了群,村民遇到不了解、不明白的事可以随问随答,有困难和求助也能及时得到解决,群众办事还可以少跑路,并且指导建立了群值班制度,确保365天24小时有求必应。

2020年4月的一天晚上,谢湾村村民况某发现一个老奶奶躺在路边,当即拍照发到微信群里。村网格员看到后迅速赶到现场,后向派出所电话报告,民警通过信息平台查询核实,并用警车将老人送回了家。

去年8月3日晚,该镇五龙村村民郭某与妻子发生矛盾,妻子带着两个幼小的女儿深夜出走。徐永宏在群里看到郭某的求助信息后,与村干部一道连夜帮助寻找,最终在十堰火车站将母女3人找到并送回家。事后,郭某带着妻女将一面写着“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贴心人”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感谢民警及时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现在,红塔镇村村都建有多个微信服务群,全镇有一半以上的户主进了群。七河村网格员张朵说:“有了微信群这个平台,我不仅是协管户口的网格员,还是村里的治安信息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事故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传播员、普法教育宣传员。”

“别看红塔镇位于城郊结合部,辖区人口多,但最近两年报警总量在减少,两类案件也逐年下降,这得益于我们微信群多了、‘朋友圈’大了,为平安乡镇建设做事出力的人多了。”徐永宏深有体会地说。

徐永宏(右二)入户宣传防电诈知识。

★脚上泥多了,百姓的烦恼少了

2008年,桂坪村女孩小艳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与家人失去联系。多年来,其父母花光家里积蓄,四处寻找女儿,始终无果,其母整日以泪洗面。

2016年底,调任红塔派出所所长的徐永宏第一次巡村时得知这一情况,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之后,他利用多种资源,特别是房县在各省市的商会,一起帮助寻找小艳。经过半年多查找,终于获取到“小艳可能在浙江温州”的信息。随后,徐永宏带领寻人小组冒着酷暑前往1300多公里外的浙江,经过几个昼夜的工作,最终在温州平阳县一出租屋找到了小艳。

204平方公里、被黄龙水库分隔成七弯八岔的姚坪乡,村民出行主要靠步行和小船摆渡,全乡有7个村隔河相望。由于库区地质灾害多发,全乡滑坡点多达40多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受到威胁。村民的200多条小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村民难得见到乡、村干部,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小纠纷酿成的命案每年都有发生。

姚坪乡有1.8万人,派出所仅有3名民警,控制发案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戍边3年、军人出身的徐永宏于2010年初调任姚坪派出所所长后,决心用自己的双脚踏出姚坪乡的平安之路。他带领民警每月对全乡巡村一次,及时排查化解矛盾,解决群众的所盼所求。

平沟村妇女黄某与丈夫2004年带着两个孩子外流,其间又生育了3个孩子。2012年10月,黄某的丈夫因病去世,黄某于2013年秋带着5个孩子回到姚坪。巡村中,徐永宏得知黄某一家因为没了户口无法享受救助政策,立即前往200多公里外的襄阳市谷城县黄某曾经居住和务工的地方,调取到3个孩子的出生证明材料,经上报批准,为其一家六口重登、申报了户口,纳入精准扶贫户。经过帮扶,黄某一家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

根据徐永宏的建议,2014年初,姚坪乡政府整合全乡干部资源,将民警巡村上升为“三官巡村”,即:乡干部、警官、村干部联合包联巡村,并将巡村人员的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在村里公布于众,以方便村民联系。

巡村中,既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整改、社情民意调查、政策法律宣传、帮助脱贫致富。“三官巡村”让姚坪乡治安形势和基层治理、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辖区发案少了,村民怨气少了,发展致富的劲大了。之后,“三官巡村”工作法在房县得到全面推广,其经验在十堰市和湖北全省推介。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