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重磅!国家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对口协作延至2035年

时间:2021-06-29 21:1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报道: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发文,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和水源区发展需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期限延长至2035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确定的对口协作关系和政策措施保持不变,库区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等政策实施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2035年以后工作,将根据实施情况另行研究。

通知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有关要求,更好地保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和水源区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战略性作用,经国务院同意,继续开展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

具体有关事项是——

延长协作期限。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和水源区发展需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期限延长至2035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确定的对口协作关系和政策措施保持不变,库区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等政策实施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2035年以后工作,将根据实施情况另行研究。

坚持规划引领。支援市会同受援省根据《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规划编制工作大纲》,科学编制对口协作规划,进一步聚焦水质安全保障,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切实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泓清水北送”。规划编制过程中,要以适当形式动员水源区和受水区公众参与。对口协作规划经支援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备案。协作双方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社会监督等制度机制。

创新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双方比较优势,围绕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通过依托既有产业园区开展共建共营、适宜产业转移承接合作、适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合作等方式,建立健全水源区与受水区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在既有协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协作机制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鼓励水源区与受水区全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水源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采取互派干部人才挂职、“组团式”培养等方式,切实提高干部人才交流培养的整体性、系统性、实效性。依托市场机制加强人才合作,发挥受水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立足水源区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特殊条件,围绕水源区生态经济发展、传统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推动双方科研院校、企业等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上加强合作,通过合作进一步丰富和改进人才引进方式方法。

优化协作资金安排。水源区省级层面要加强资金项目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基于受援地实际需要、项目实施质量、资金使用效益等因素的资金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打破资金在县级层面相对固定的分配方式。创新协作资金使用方式,探索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精准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北京市、天津市、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健全和用好对口协作机制,推动结对关系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对口协作综合效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进一步加强对水源区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支持水源区发展的指导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口协作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跟踪分析评估,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以水为媒,以水为脉;南北共建,互利双赢。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一库清澈汉江水,荡漾着浅甜味道。在为京津地区送去浩浩碧水的同时,这座宏伟的世纪工程也成为京堰两地结下深情厚谊的见证者。

因水而动,因水结缘。对口协作,皆因一库生命之水;饮水思源,突出一个“真”字。千里长渠涌动着清澈的南来之水,搭建起京堰两地对口协作的桥梁和纽带!相距1200公里的十堰与北京,因为一库清水,无所畏惧地跨过千山万水。一路并肩,留下的足迹创下了奇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确定了两市三省跨越千山万水“南北共建、互利双赢”战略协作框架,实现水源区“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发展目标。同年8月,北京市与湖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因水而动,因水结缘,因水而亲,由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为惠及沿途的供水线、生命线,成为沟通南北的亲情线、友谊线。

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长度,是苏伊士运河的7.5倍,是巴拿马运河的17倍。中线工程是惠及沿途的供水线、生命线,也是沟通南北的亲情线、友谊线。北京市、十堰市建立“一对一”对口协作关系后,分别出台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规划。

共饮一江水,携手奔小康。北京市建立“一对一”对口协作关系,以区县结对、统分结合的模式开展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出台《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协作资金,重点在水质保护、精准扶贫、产业转型、民生事业、合作交流等领域支持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十堰市对口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十堰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14年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对口协作资金17.5亿元,实施项目502个,其中“十三五”期间共投入对口协作资金11.25亿元,实施项目360个,为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