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潮涌风劲正扬帆 ——茅箭区发展改革工作巡礼

时间:2021-06-29 16: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巴生态植物园以工代赈项目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砥砺发展风帆劲,锐意改革步履坚。近年来,茅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为重点,全面推进发展和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茅箭区发展改革工作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促发展、抓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在建设“实力茅箭、魅力茅箭、活力茅箭、人文茅箭、幸福茅箭”的实践中体现了更大的担当作为。

“项目为王”强筋骨

佰昌优质农产品物流园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加速器。近年来,茅箭区紧扣重大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精准施策谋划储备项目,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项目621个、固定资产投资1155.7亿元。2021年,预计全年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

105个,总投资76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146.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总投资307.1亿元;基础设施暨社会民生项目39个,总投资292.89亿元;乡村振兴项目14个,总投资12.82亿元。特别是投资15亿元的驰田汽车股份智慧新工厂和投资12.28亿元的正和高端卡车车身项目,被纳入2021年省委、省政府督办重大产业项目清单。

项目建设拉动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茅箭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围绕有关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力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切实提升服务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和贡献份额,目前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64家,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信息软件、文化娱乐、商务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2021年4月,茅箭区入选湖北省首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区”。

项目投资的稳健增长,带来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十三五”期间,茅箭全区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GDP2019年突破400亿元,达到473.3亿元,年均增长8.3%,是“十三五”初的1.6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645元和12699元,比“十三五”初分别增长39.8%、46.4%。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测评稳居全市县市区第一方阵,综合实力迈向新台阶。

“优化环境”强引擎

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

优化营商环境,是改革的重点,也是发展的要点。多年来,茅箭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凝聚“大气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营造“大空间”,扎实推进诚信建设,筑牢“大底盘”,为发展改革装上强劲引擎。

政务审批便捷高效。茅箭区发改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清理调整,认领并公示政务服务事项15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依托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 APP,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对审批流程进行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缩,完善网上办事指南信息录入,规范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信息,完善政务服务网《服务指南》《审批指南》及操作流程,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收费、零跑腿”。对权限内企业光伏、外资、内资备案由法定3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节能审查等审批,均由法定20-30个工作日减至10个工作日。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茅箭区积极争取国家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9793万元,采取更新泗河、马家河流域污水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泗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省唯一通过国家评审的试点,泗河国控断面彻底消除劣 V类,为全国河流综合治理提供“茅箭经验”,其典型做法在全国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总结工作会上进行交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级以上生态乡村创建率居全市前列。生态文明成果纷纷涌现。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区,东沟村荣膺“全国生态文化村”,大川、浪溪、东沟、马家河等4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营子村等7个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马家河村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秦巴生态植物园以工代赈项目在全国易迁后扶暨以工代赈项目现场会上进行参观考察。

诚信建设扎实推进。茅箭区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补齐政策短板,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拓展信用信息查询应用,累计记录、归集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公共信用信息共计3万余条。为丰田合成正奥、湖北汉唐智能科技、小蜜蜂电商等16家企业,在申请人才津贴、职称评定、推荐优秀领军人才等领域提供信用查询服务。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上报失信被执行人30余人,税收黑名单23家,A级纳税人1321人,诚信经营红名单企业11家,文旅系统联合激励案例800余个。

“人民至上”著华章

林荫大道一号线

发展改革为民生。茅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至上”贯穿到发展改革工作中,在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的同时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茅箭区发改局对老百姓密切关注的40余种商品(服务)价格实行定点、定时价格监测,月度、季度、节假日监测分析制度,确保市场稳定。严格落实价格政策,抓好清费治乱工作,严格执行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收费,对全区收费进行动态管理,对4个涉企行政事业单位9个收费事项进行清理。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社会救助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自价格认证、鉴定、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受理办理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案件384件,涉案金额1037.66万元,其中刑事案件334宗,治安案件50宗,做到认定结论真实、客观公正,为相关单位办案提供合理价格依据。

为确保改革发展工作科学有序、高效稳健,切实夯实为民服务基础,茅箭区还深入谋划《茅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纲要》,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公共卫生应急领域等短板弱项,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大力谋划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战略性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申请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11大类投向、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8个领域66个专项,中央特别国债支持的4个领域32个专项,收集形成“十四五”项目库共684个,总投资2822.22亿元。

汇聚改革新动能,谱写发展新篇章。茅箭区将持之以恒抓项目、优服务、惠民生,让改革号角更激昂,让发展步伐更铿锵。放眼茅箭大地,发展与改革的活力强劲如斯,一篇比拼赶超、跨越发展的奋进华章正在写就。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