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药东风总医院多措并举提升麻醉药品管理

时间:2021-06-26 12: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特约记者 蒋辉 报道: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强化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管理的主体责任,国药东风总医院近年来多措并举,一以贯之地将麻醉药品等特殊药品的质量和安全监管作为药品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医院不断加强源头把控,及时调整麻醉、精神药品名单。认真学习各级各部门发布的公告,按照要求及时通知相关科室、药师认真审核处方,做到安全合理使用麻醉精神药品。

同时,引用智能麻精药柜加强管理,药师通过智能药柜导引取药、补药及盘点,实现麻精药品全流程闭环管理、全程可溯源管控,整个流程需指纹验证,提高了麻精药品的存储和使用安全。

此外,医院药学部、保卫科与市公安局东岳分局等部门实现网络实时联动,配有24小时摄像头、24小时红外联动公安报警器、一键式报警器等,药房配置专用保险柜存储麻精药品,多方位多角度为麻精药品安全提供保障。

针对麻精药品安全,入库时网上申报计划,严格双人验收入库、双人双锁管理。各药房建立相应台账,麻醉、精神药品实现使用台账逐日登记管理制度;门诊癌痛患者设专用病历、执行严格的登记留存制度;严格执行批号管理制度,实现药品流向的可查、可控、可追踪,严防麻精药品流出医院。

医院每年定期对全院使用麻醉精神处方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先后为600余名医师和药师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合格证方能从事与麻醉药品相关的工作;定期组织质量药师去临床科室进行检查,监督提高临床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

今后,国药东风总医院还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药事一体化、合理化、严格化、规范化管理,推动药学行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