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后人寻找多年 终觅七烈士殉难地 十堰党员干部祭拜忠骨誓言永远跟党走

时间:2021-06-26 09:10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后人寻找多年 终觅七烈士殉难地 十堰党员干部祭拜忠骨誓言永远跟党走

7位被土匪活埋烈士后代向烈士墓敬献花圈时的情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振雄、通讯员周家山)6月23日,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白竹沟村烟筒山南坡山腰,30余名党员群众为垒起不久的一座合墓敬献花篮和花圈,集体默哀后,重温入党誓词,誓言永远跟党走。

合墓里葬有7位革命先烈,他们是:周吉富、赵永庙、赵中六、卜荣贤、周义贤、刘川子、王德金。

白竹沟村党员与7位被土匪活埋烈士后代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时的情景。

据介绍,1947年12月郧县刚解放,周吉富等村民参加“翻身队”配合解放军剿匪。1948年3月12日,7名翻身队队员遭土匪偷袭、被俘、活埋。此后因种种原因,人们对他们殉难的具体地点一直不太清楚。

周吉富时任村支书,牺牲时仅30岁,儿子周成生出生才百天左右。很多年间,周成生都为清明扫墓找不到父亲的坟墓而伤心,寻找很多年,直至病逝仍未能遂愿。

周吉富的孙子周建林今年43岁,自成年后就发誓一定要找到爷爷的尸骨。近年来,他依据方志记载,跋山涉水寻访当地75岁以上老人200多位。今年4月,终于从白竹沟村78岁老人刘荣贵的回忆中,获知爷爷等7位烈士牺牲在烟筒山山腰的红薯窖中。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白竹沟村委会共同努力,打通山脚通向烈士殉难地的山路,废弃多年的红薯窖被整修成一座合墓。

73岁的烈士赵中六女儿赵凤芝第一次来到父亲墓前大哭时的情景。

6月23日,白竹沟村委会与烈士后代以及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员活动,一起来到烈士墓前,忆苦思甜,讲述革命家史,重温入党誓词。

3位烈士牺牲时尚无后人,另4位先烈的20多位后人驱车数十公里,从不同地方赶到烟筒山。赵中六牺牲时仅21岁,女儿赵凤芝今已73岁,73岁老人在父亲的坟前失声痛哭,现场人们无不潸然泣下。白竹沟村老党员、81岁的王忠正蹒跚上山,颤颤巍巍对赵凤芝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包括他们在内的所有革命先烈给的呀……”

白竹沟村支书叶发胜对记者说,烈士墓刚找到不久,暂时还很简陋,该村正积极筹措资金,将合墓重新整饬,将路从山下修上来,明年清明节前将修一座纪念碑,让人们时刻铭记英雄历史,继承发扬先烈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幸福生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