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天热勿贪凉,谨防骨关节病

时间:2021-06-26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报道:夏至过后,气温持续升高,不少市民选择在凉席上休息,不料睡了一段时间就开始腰腿疼痛。对此,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针灸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何东提醒,夏季温度高,人体皮肤暴露,表皮血管扩张,毛孔张大,天热贪凉极易导致风寒湿邪侵入,引起人体颈、腰、肩周、膝关节等部位出现疼痛,引发夏季关节痛。尤其是原有骨关节病的人,夏季贪凉更容易复发。勿贪凉是关键

何东介绍,夏季不贪凉是预防各种关节痛的根本。所以,防暑降温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要合理适度。

何东建议,夏天不宜直接睡凉席,如果睡凉席应在上面垫上床单,尤其本身有骨关节疾病的更要注意,可以选择亚麻席或帆布席。夏天关节处也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寒、淋雨,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原本有肩周炎及腰背痛的人,夏天不宜直接暴露,不要直吹凉风,防受凉。室温不宜过低,一般保持在26℃,使用空调或风扇一定要注意适度,平时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但要避免“过堂风”。一定不能贪凉用凉水冲澡,或长时间使用电风扇、空调等消暑,会使毛孔、汗腺急剧收缩,容易造成风寒入侵体内,引发宿疾。保持锻炼不可少

夏季日晒高温,动辄一身大汗,所以很多人疏于锻炼。何东表示,利用早晚气温相对比较低的时候适当锻炼,可以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增加对关节的保护功能。比如选择游泳、骑车、散步、做操、打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不要做长跑、打球、爬山等剧烈运动;经常伏案工作者注意工作期间要勤变换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某个部位关节长期处于负重状态。减少上下楼梯,少走上下坡路,避免反复下蹲,注意保护膝关节。控制体重,因肥胖者关节要承受身体的重压,会加速关节间软组织磨损,使关节过早退化。

何东介绍,人的正常关节由关节腔、关节囊、关节面组成,并在骨骼的表面覆盖着一层软骨,这些软骨和关节囊滑膜细胞还能够分泌黏液,起到润滑的作用。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衰老,一些关节特别是负重大关节如膝、髋关节的软骨发生磨损,局部润滑功能下降。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严重时会引起疼痛和肿胀,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所以保护骨关节应提早引起重视,做好防护。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