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在传统艺术中学习党史

剪纸非遗传承人廖哲仁向火车站小学捐赠党史题材剪纸画

时间:2021-06-25 18: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文/吕鑫 图/刘成臣 报道:“我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融进这一幅剪纸画中,希望同学们在热爱剪纸艺术的同时,也能加强对我们党和国家的认识。”6月23日下午,十堰市茅箭区火车站小学 “传承传统文化,献礼建党百年”活动的现场,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廖哲仁把自己的剪纸作品《百年辉煌》捐赠给火车站小学的全体师生,并向现场师生详细介绍剪纸画的内容和寓意。

据了解,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廖哲仁历时近半年时间,精心创作了这幅“百年辉煌” 的剪纸作品,用他热爱的剪纸艺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在廖哲仁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这幅剪纸作品长115厘米,宽56厘米。画面以100为主要元素,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的主体是华表,上面是栩栩如生的盘旋巨龙,寓指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两个“O”中间剪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周围用60个惟妙惟肖的人物对党的部分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回顾。

在第一个“O”的中间,毛主席的头像和一条红船格外醒目。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象征,毛主席和不忘初心四个字代表着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圈梅花环绕四周,既体现出了共产党人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又展现出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而在第一个“O”周边的英雄人物黄继光、刘胡兰、邱少云、雷锋等形象,则提醒我们勿忘先烈英雄的奉献和牺牲。

第二个“O”中间是习主席和北京天安门、三军仪仗队,预示着中国现在变得强大富强了。围绕在这个“O”旁边,是我们熟悉的北斗、C919国产大飞机、高铁、航空母舰、卫星等形象。除此以外,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都被一点一点镌刻在剪纸上。

廖哲仁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幅作品,他从去年年底开始构思绘图,几经修改、打磨,才最后完成。在创作的过程中,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很大的激励和鼓舞。

茅箭区火车站小学从2018年起把剪纸艺术引进课堂,很好地传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情怀和艺术素养,对剪纸艺术有较深的理解。因此他希望把《百年辉煌》这幅剪纸作品捐赠给火车站小学的师生们,让这里的师生在感受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树立忠党爱国的高尚思想品德。

记者了解到,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十分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就把剪纸艺术引进课堂,对三年级的学生拿出固定课时学习剪纸技艺,还成立了剪翠工作坊,鼓励全校学生参与到剪纸学习当中,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剪纸工艺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也提升了学校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