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间仙境武当山 道法自然家国情 ——看武当山景区如何打造天下游客的“新心灵之旅”

时间:2021-06-25 15: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修身养性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报道:武当山每一处古建筑和独特武当文化暗含的家国情怀、包容智慧,始终与加强自我修养、追求奋斗进步、实现世界和谐、倡导人类共命运的伟大理想相随相融,这是武当山的魅力所在,也是武当山吸引世界游客“心向往之”的深刻内涵。武当山特区把武当文化和红色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完善的服务为世界游客打造出完美的心灵之旅。

南岩夜色

武当仙境之“形”

武当山为什么能吸引天下游客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当你在一个天高云淡的清晨,站在武当山金顶观看神奇壮观的“武当日出”胜景,一切答案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在眼前无垠的波海云涛间冉冉升起,那正如中华文明照亮世界、中华民族崛起东方的一个象征……从“道法自然”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心斋坐忘”到“清正廉洁”,数百年来,武当山的每一处古建筑和独特武当文化暗含的家国情怀、包容智慧,始终与加强自我修养、追求奋斗进步、实现世界和谐、倡导人类共命运的伟大理想相随向融,这是武当山的魅力所在,也是武当山吸引世界游客“心向往之”的深刻内涵。近年来,武当山特区把武当文化和红色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完善的服务为世界游客打造出完美的心灵之旅。

放松身心

武当山有72峰,站在金顶上远眺,可见每一峰都朝向天柱峰,形成“72峰朝大顶”的自然奇观。天柱峰是武当山的主峰,又名金顶,因顶上有金殿而得名。天柱峰拔空峭立,犹如一根宝柱雄屹于众峰之中,有“一柱擎天”之名。站在天柱峰金殿前,极目四方,八百里武当秀丽风光尽收眼底,群峰起伏犹如大海的波涛奔涌在静止瞬间,众峰拱拥、八方朝拜的景观仿佛在启示着“得道多助,天下归心”的朴素真理。同时,作为武当山最高峰,登临其上要经过的每一步台阶,也在启发人们,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攀登,才能达到智慧的高峰。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规模最大的皇家建筑群,武当山胜景除72峰外,还有绝壁深悬的36岩、激湍飞流的24涧、云腾雾蒸的11洞、玄妙奇特的10石9台等。

武当山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作为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一块瑰宝,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人类智慧的象征和修身明志、提升境界的仙境……

栖息心灵

武当文化之“神”

玄岳门位于武当山北麓,上依层峦叠嶂的武当山,下临烟波浩淼的丹江口水库,是“治世玄岳”牌坊的俗称。嘉靖皇帝亲书的“治世玄岳”4个大字,笔势隽永刚健。“玄”,在这里可以解释为道教,也可解释为真武神,“治世玄岳”是指用武当山道教智慧来治理天下。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背依狮子山,有一泻百丈的天池瀑布、滴泪池,以及五云楼中的一柱十二梁、桂花树、九曲黄河墙、如彩带飘扬的上下十八盘故道,还有九渡涧中的千姿百态怪石,陡险奇绝的玉虚岩等,共同构成“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十里桂花香”等著名景观。右观天池飞瀑,左接十八盘栈道,远眺似出水芙蓉,近看犹如富丽城池。置身复真观的最高处,俯视深壑,曲涧流碧;纵览群山,千峰竞秀;每逢夕阳西下,还可见武当“太和剪影”奇观。太子坡的传说很多,但游者自有“潜心深修,为世造福”之妙悟。

紫霄岩,又名南岩,全称为大圣南岩宫,为道教所称真武得道飞升之“圣境”。南岩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是武当山36岩中最美的一处。史称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到了晚上,这里的灯火成了别具特色的景观。南岩宫龙头香长三米,宽零点三五米,是浑然一体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宫外岩北有老虎口,岩南峰峦之上有梳妆台、飞升台等古迹,都是下临绝涧、峭壁千仞的景致。沉浸在仙乐飘飘的道场音乐和道药精制时袅袅升腾的中药百味中,无不感受到道教音乐的魅力和中医文化的精深在武当文化中的自然浸润。音乐医心,中药医身,身心健康方能成就人生大境界,即道家所言“得道升天”。

武当仙境仅为“形”,武当文化才为“神”,如何让游客能从观武当美景中感受到武当文化的“神”,从而真正完成读懂武当的心灵之旅?武当山特区深入挖掘武当山的红色文化,精心梳理武当文化的深刻内涵,通过精心服务、精彩展示,让游客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武当文化浸润中增强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空中看武当

武当服务之“优”

为浓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武当山特区在武当山景区及游客中心,布设大型桁架展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栏。同时,每天在景区放映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竞赛活动,并认真做好武当山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引导、学习讲解服务……

为展示武当文化魅力,武当山景区游客中心积极举办以“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文化进景区”为主题的非遗和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并在景区太子坡、逍遥谷、乌鸦岭、琼台中观、南岩等地搭建“网红”文化体验打卡点,持续推出太极拳、太极剑、古筝(古琴)、茶道、笙箫、打坐等各类“武当文化真人秀”活动,以“活态文化”带给游客“沉浸式”游览感受。

结合武当文化特点,景区以武当山城区中轴景观带为阵地,积极推出“夜武当”项目,每晚持续推出武当非遗文化庙会。其中,每晚7点在城区玉虚街准时上演的非遗文化庙会,由150名民间文艺团体演职人员及志愿者集中展示特色非遗和民俗文化活动,让游客在逛庙会同时尽情欣赏大型古装巡游展演“皇榜荣辉”“樃梅呈瑞”、武当武术表演、传统服饰走秀、道茶表演等具有浓郁武当特色的节目。在“36岩”代表性景区南岩景区,通过正式启用亮化设施,配套融入“武当”元素,打造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南岩夜经济”……

为全面做好服务,武当山景区在发动旅行社积极参与游客疏导、扫码预约工作同时,广泛开展高铁武当山西站至武当山景区交通车辆引导服务工作,并组织外籍志愿者服务队在景区参与游客引导、翻译讲解等服务。

为细化游客交通对接服务,武当山景区在高铁武当山西站开通直达武当山景区山门的临时专线,安排50台大巴车点对点接送游客,提供一站式交通服务。与此同时,武当是特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安排党员干部全天候开展大型宾馆饭店包联服务,景区100多名由包联服务党员干部和各类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在停车场和游客集散地设置热水免费供应点及临时服务站,为游客提供住宿引导、线路指引等热情周到服务。今年以来,先后为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图和游玩攻略宣传单页2万余份,通过开通无障碍通道、提供行李寄存、开展初级救护等形式,提供便民服务1000余人次,认真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