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厚植招商沃土 澎湃发展引擎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时间:2021-06-25 14: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明云(左二)带领客商考察骆驼岭康养项目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王桂华

今年以来,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以下简称“武当山特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经济的影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实施全民招商、全域引资、全员参与,领导带头、大员上阵,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重大突破。

武当山特区招商小分队赴天津参观考察天津天士力大健康产业

夯实基础 在开新局上彰显作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开展,武当山特区积极建立招商机制、制作招商资料、开展招商宣传,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为招商引资铺路架桥。

系统建立招商机制。特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印发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明确了招商任务和领导责任;围绕武当山转型发展的目标,聚焦生态、文化、旅游、康养等重点产业,成立了产业招商专班;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出台了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招商引资企业扶持政策等。

特区招商小分队与故宫文创事业部洽谈武当山文创开发工作

多元制作招商资料。围绕优势资源、主导产业、优惠政策等,特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精心制作了招商指南、招商宣传片、项目推介PPT、招商项目电子推介码、招商文创产品等,为推广招商项目、外出招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料。2021年5月8日至11日,特区招商小分队应邀参加天津十堰商会三周年庆典,通过播放招商宣传片、武当传统文化展演小视频、发放招商手册等方式重点推介武当山的招商项目,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武当山的美景、武当文化的魅力和特区营商环境的优越性。

招商小分队深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房车企业调研

积极宣传招商工作。特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还制定了招商宣传计划,加强对投资环境、投资政策、重大活动等宣传工作。譬如推出了太和文化古镇项目、康养综合体项目、樃梅溪谷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武当功夫城项目等十大对外招商引资项目,以此激活武当山旅游文化资源。并坚持以党建引领招商,结合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招商引资过程中凸显的亮点,及时总结,积极宣传,为特区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添彩。

聚焦重点 在破困局上精进而为

识局者生,破局者存。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和“四条红线”的限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经济的影响,特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纵论变局、深剖困局、全力破局,坚持盘活存量,重点突破,精进而为。

高起点编制项目。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把握旅游发展大势,立足特区实际,围绕生态、文化、旅游、康养、精密铸造等重点产业,对标行业标杆,突出武当特色,坚持打造精品,编制了24个重点项目。先后开展太极湖办事处14个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举办市场经济与投资主体专家讲座等,为特区深入进行产业定位、项目编制、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

大岳武当城项目

高效率引进项目。瞄准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企业,特区招商引资工作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双向发力。2020年以来,全区先后接待投资商来武当山考察120余批次,特区领导带队外出考察30余次,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累计外出考察50余次,形成了招商考察报告。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20个共162.05亿元,包括华强方特投资的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园、曲江文旅投资的五龙宫景区开发项目等。在谈项目15个共106亿元,主要有骆驼岭康养综合体、武当名酒庄、龙家畈武当瑞茶产业园、遇真宫实景演艺等。

高站位推进项目。项目是武当山特区转型发展的“生命线”,关键在落地。为确保招商引资企业安心、放心,特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了“五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跟踪服务到位,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特区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先后有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园、五龙宫景区开发、樃梅溪谷、元和观民宿、隐仙谷民宿、九龙山庄、五龙山庄、景康旅游项目、瓦房河村一期等项目落地,拉开了特区大发展的序幕。

太和医院康养项目

优化环境 在谋全局上积极作为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武当山特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先行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责任,全面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先锋引领激活力。特区招商局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史专题学习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激发其“守初心、担使命”的工作动能,引领全体党员奋发有为、廉洁自律、创新作为、扎实工作,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党员先锋岗”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促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不仅使党员先进性在招商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更有助于形成全民招商、全员参与的强大招商合力。

思想破冰促创新。特区坚持问题导向,在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2021年3月底,特区招商“党员先锋队”赴成都考察学习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精品民宿招商模式、成都市麓湖小镇规划、峨眉山市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旅游地产和康养度假综合体等项目的先进经验,并形成考察报告,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针对性招商选商。2021年5月初,针对武当山“大健康”康养综合体项目招商方向,特区招商局派招商小分队参加天津十堰商会三周年庆典,通过商会平台向与会企业推介武当山康养项目,并在商会的协助下参观考察了天津旅游集团开发的养老产业(康宁津园)、天津天士力医药集团大健康展览体验馆、天津益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学习成功经验了解旅游康养新模式及药食同源通过科技提升后的市场前景。

“贴身”服务解难题。“只要企业愿意投,招商服务走前头;只要企业愿意干,剩下的事情我们办。”武当山特区始终秉承为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服务理念,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深入落地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保姆式服务,破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卡点,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转变成推动项目建设强大合力。同时,武当山特区招商局也通过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建立招商企业微信服务群等举措,积极了解企业需求,传达特区最新招商引资动态,让招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2021年2月5日,湖北紫杉养生馆有限公司为特区招商局送来“热心贴心暖心、招商安商亲商”的锦旗。

招商一子落,激发全盘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武当山特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围绕特区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特区早日实现“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名都、中华文化重镇”的发展目标奋力拼搏、谱写华章。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