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岁被拐,在十堰南阳两地警方的帮助下,失散22年的他与亲生父母终相见

时间:2021-06-2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谭祥军 杨天娇 特约记者 李国尧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22年前,年仅1岁的罗啸龙被人贩子拐走。自此,他与父母天各一方。22年后,在公安部“团圆行动”的指令下,通过十堰、南阳两地警方的帮助,他与亲生父母相见。昨日上午,来自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的李春生(罗啸龙现用名)赶到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与亲生父母及弟弟相认。相认现场,一家四口紧紧拥抱在一起,令所有人为之动容。十堰晚报·秦楚网对现场进行了直播。

1岁时被拐走,父母寻找他多年无果

1998年5月,竹山县麻家渡镇罗成、常芳一家诞下一名男婴,起名罗啸龙。然而,幸福生活才刚开始,年仅1岁的罗啸龙却被人拐走,与亲生父母失去了联系。

法医尚未将鉴定报告宣读完毕,一家人便紧紧抱在了一起。

1999年,常芳在十堰市张湾区红卫东风公司二零厂附近开录像店,罗成在厂里打工。当年10月4日,常芳一边抱着正在睡觉的儿子罗啸龙一边看店,没过一会儿,店里来了不少顾客准备看录像。就在常芳忙着翻找录像时,不慎被掉下来的录像机砸中了脚。“当时就我一个人看店,鞋子里沾满了血,其中有两个人说愿意帮我抱孩子,让我赶紧包扎伤口。”回忆过去,常芳悔不当初。“我以为是两个好心人想要帮助我,便相信了他们。”将孩子递给两位男子后,常芳立即上楼进行简单包扎。那时的常芳不知道,这一举动让他们痛失爱子22年。

因为孩子还在别人手中,只是简单地包扎下,前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再下来时,常芳就没再见到孩子的踪影。“当时我手足无措,立刻开始呼喊寻找。”顾不上脚上的伤痛,孩子丢了,常芳的魂也没了。

失声痛哭的常芳立即报警,并请熟人帮忙找孩子。“四处打听,就是找不到下落。”常芳说,那段时间她和几个朋友就守在街头,只要看到抱着孩子的人都要上前问一问。由于当时的信息条件不够发达,寻找也只能通过托人打听等简单的方式进行。时间一年年过去,寻找儿子的愿望却始终无法实现。实际上,在被拐一年后,罗啸龙就被人贩子卖给他现在的养父母,并被带到了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

DNA比对成功,22年后他得知身世

“当年,接到相关线索,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排查。”据了解,根据罗成、常芳夫妇提供的几条信息,公安民警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工作。但由于技术原因,当时无法通过 DNA比对找到丢失的罗啸龙。2000年3月19日,竹山县公安局将罗成、常芳夫妇的血样采集入库。

昨日,失联22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

罗啸龙一天天长大,再后来上了大学,养父母一家对罗啸龙关爱有加。直到今年2月,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公安局民警在一次摸排行动中发现了家住方城县的李春生(罗啸龙现用名)没有准确出生信息。6月7日,公安部“团圆行动”专家组给南阳市打拐办下达指令,要求采集李春生的血样入库。系统自动匹配结果发现,李春生的 DNA与罗成、常芳夫妇匹配。

“得知这一结果后,我们为罗成、常芳夫妇重新采样,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罗银洲介绍,为避免出差错,今年6月,他们将罗成、常芳夫妇与李春生的血样再次进行了检验比对。“经过检验比对,李春生与罗成、常芳夫妇具有亲缘关系,确认李春生是1999年10月4日被拐的罗啸龙。”罗银洲说。

随后,竹山县公安局与方城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并将此事告知了罗啸龙的养父母和罗成、常芳夫妇。前不久,罗啸龙从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没有考虑太多,罗啸龙明确表示愿意尽快回十堰认亲。

常芳拉着儿子的手回家。

失联多年终得相见,一家4口深情相拥

得知儿子的消息后,常芳夜不能寐,经常想象孩子究竟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上学。“就这一段时间,我瘦了11斤,他们说为了给我一个惊喜,一直没让我跟孩子通话或视频,直到昨晚得知孩子平安健康,我才稍稍放心了一些。”在等待罗啸龙回家时,常芳向记者吐露心声。常芳告诉记者,自从孩子被拐后,她经常看央视寻亲节目《等着我》。“我看一次哭一次,一直在想是不是我的孩子有一天也会出现在节目上找我们。”

昨日上午9时20分,3辆警车缓缓驶入罗家坡村党员服务中心门前广场,罗啸龙就正坐在警车里。

考虑到罗成、常芳夫妇家的场地不够大,公安民警和辖区村委会决定将认亲现场搬到广场上。为了早点见到阔别多年的儿子罗啸龙,年过五旬的常芳带着鲜花和罗啸龙未见过的亲弟弟早早赶到了广场。村里的乡亲还自发组织腰鼓队、花船队,欢迎罗啸龙回家。

上午9时20分,罗啸龙与亲生父母、弟弟正式见面。“这一天我等了22年。孩子,我终于见到你了,你平安健康就好。”见到罗啸龙的一瞬间,常芳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经 DNA鉴定,罗成、常芳系罗啸龙的亲生父母。”法医罗银洲手中的鉴定报告尚未宣读完毕,一家四口便紧紧地抱在了一起。除了公安民警、附近的邻居也纷纷鼓掌表示祝贺,有的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记者了解到,罗啸龙的其他亲属也都赶到了现场。

22年后首次见面,罗啸龙特意为亲生父母一人买了一双鞋。稍有遗憾的是,罗啸龙的亲姐姐因特殊情况,未能见到弟弟。

在认亲现场,罗啸龙73岁奶奶的举动,让人感慨万分。昨日上午7时许,当所有人都在井然有序地筹备,准备迎接罗啸龙回家时,罗啸龙的奶奶双膝跪地,向在场的民警道了一声感谢;当警车驶入广场时,她再次双膝跪地,朝着警车的方向磕了头;当孙子即将走进家门口,她又一次双膝跪地。找回孙子,她激动不已,“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被拐走的孙子,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家的人。”孙子平安健康回家,老人喜极而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