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庭文明|房县村民熊次连:苦时不认命甜时不忘本

时间:2021-06-25 08: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罗乐

熊次连家住房县门古寺镇高塘村,今年56岁。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挺起不屈的脊梁,与命运抗争。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不久前,熊次连家庭荣获“2020年十堰脱贫攻坚最美家庭”称号。

熊次连丈夫曾在外地打工,她本人留守家中,边耕种2亩田地,边照顾一儿一女和年迈的公公。2006年,熊次连的丈夫何平元在四川打工时,不幸被意外坠落的砂石桶砸中,头部重创、全身多处骨折,落下一级残疾。望着瘫卧在床的丈夫和一家老小,熊次连没有退缩。她决定振作起来,开始规划和实施家庭拯救计划。

熊次连首先靠着一股狠劲把新房建好。忙完房子,她立刻转入到改善家庭经济上来。她重操旧业磨起了豆腐,一干就是5年。她还养了4000多只鸡和十几头猪,建鸡舍、猪圈都靠她自己。村里有撂荒地,她干脆租过来请人帮忙种粮食,想尽一切办法给家庭增收。与此同时,她坚持不懈帮助丈夫进行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卧床第三年,丈夫终于可以慢慢扶着走路了。

2009年,熊次连了解到白酒市场行情好,决定转型做白酒。她请来酿酒师傅教自己酿酒。为节省开支,她做通师傅工作,用酿出来的酒冲抵一部分学费。

2014年,熊次连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的帮扶下顺利申请到8万元无息贷款。她利用这笔资金,加上从其他方面筹集来的资金,开始边建厂房边生产。如今,熊次连的酿酒厂房面积有400平方米,年出产5000公斤纯粮食酒,主要销往十堰城区、武汉及周边地区,一年毛收入约20万元。

2017年,熊次连家顺利脱贫。一个历经磨难、饱受煎熬的贫困家庭,终于在她自强不息的努力下、在党的富民政策帮扶下,苦尽甘来,迎来好日子,并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奔富路。

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熊次连荣登榜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