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循环经济新引擎 —— 湖北鑫资集团发展纪实

时间:2021-06-24 17: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赵津龙 罗利旭 报道:在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天都有几十辆载满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大卡车缓缓驶进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拆解车间,这些从全省各地回收的废旧电池经过拆解、分离、熔炼等工序处理后,全部实现再利用。目前,产业园已建成投产32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1.5万吨废旧塑料回收综合利用项目、10万吨再生铜及贵金属冶炼项目,已开工建设10万吨生石灰、再生铝、废旧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园等项目。计划到2025年,园区内项目达10个以上,年总产值达1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

一园引来多业兴。而鑫资集团,就是园区内耀眼的”明星企业“。近年来,湖北鑫资集团在房县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变废为宝促进城市矿产资源优化利用,把企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依托,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

再生铅科技公司

湖北鑫资集团办公大楼

生态为本打造循环经济引擎

根据房县“一区多园”产业园区建设总体布局,2017年12月“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成立,湖北鑫资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入驻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湖北鑫资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发展,一年一个台阶进步。2017年12月13日,作为湖北鑫资集团第一家子公司,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坐落于房县城关镇莲花村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占地面积150亩,主要从事废旧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的收集、贮存、拆解和再生利用,以及再生铅系列生产、加工、销售,主要加工产品有还原铅、精铅等。目前,企业总投资达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公司产能逐步提升,2020年产值达到9.4亿元、税收1.3亿元,发展成为集回收废旧蓄电池和生产加工销售再生铅的省级重点企业,产品销量在全省稳居前三名。

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引进先进设备,形成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发展格局,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公司年回收旧电瓶、含铅物16万吨,年产再生铅10万吨,与天能集团、超威电池及国内各大电池厂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工艺水平、技术装备及环保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荣誉见证实力。2019年,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上海有色网金属价格采标单位”“中国再生铅行业优秀企业”“全国最受欢迎再生铅企业二十强”等荣誉称号。

废旧蓄电池拆解车间

再生铝生产车间

发展壮大夯实循环经济基础

2019年12月,湖北鑫资集团成立第二家子公司——湖北鑫资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占地240亩,主要从事废旧电路板、废旧铜回收和冶炼电解铜,提取金、银、钯、锡等贵金属,总投资10亿元,将分三期建成10万吨再生铜及贵金属冶炼项目,一期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3亿元,解决就业400人。其中,湖北鑫资废旧电路板及含铜污泥资源化处置项目以环保为出发点,以再生资源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重点,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全面带动下游金属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长期以来,湖北鑫资集团以再生资源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重点,以冶金产业为主体,致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实现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通过循环绿色智能制造,建立从生产环节到产品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制度,持续推进循环性产品管理,建立循环梯级回收利用体系,全力打造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于一体的闭环式循环产业链,从而夯实了循环经济的基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强化党建铸就企业发展之魂

在发展实践中,湖北鑫资集团深深体会到:坚定不移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2021年3月,湖北鑫资集团党支部正式成立,共有党员30名。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集团实行董事长、党总支书记“一肩挑”的党建工作机制,紧密结合非公企业特点,以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目标,坚持不懈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集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为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湖北鑫资集团用好党员活动室、文体娱乐室和企业党校等阵地,创造性实施聚心工程、提质工程、育才工程、创优工程、感恩工程,大力开展“党员承诺、三创三评、牵手连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浪费、无投诉”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建功立业,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和共青团员开展了“扶贫帮困送温暖”等公益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心系房县、共建绿色生态县。”湖北鑫资集团将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优化管理、强化服务,为房县建设“南部中心城、绿色生态县”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