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武当山遇真宫曾建保育院抗战时期先后抢救收养500多名难童

时间:2021-06-24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罗叔章与均县保育院难童(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朱江 报道: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抢救抗战时期的难童,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董必武提议在武当山下的遇真宫建立了保育院。至1938年10月底,先后抢救收养500多名难童。随着前线战事吃紧,中共地下党员罗叔章随后带领这些难童辗转宜昌坐船溯长江而上,于1939年4月22日到达重庆。遇真宫作为战时保育院的使命到此结束。后来成为我国当代音乐界大师的杜鸣心、陈贻鑫、张仁富、金钟鸣就来自这批难童。中国舞剧经典《鱼美人》、《红色娘子军》均出自杜鸣心之手。

战时儿童保育会成立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很快,东北、华北沦陷,上海、南京相继失守。在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儿童处境尤为悲惨,他们或死于敌人的炮火下,或倒在逃难途中。更有一批儿童被日军掠走,施以殖民奴化教育,以达到亡国灭种的目的。

危急关头,为救助和教养民族未来,中共中央长江局及其领导下的妇委,特别是邓颖超、廖似光等人,在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为拯救难童积极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1938年初,战时儿童保育会筹备会在汉口成立,公推冯玉祥的夫人李德全为主任。儿童保育会的正式名称为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总会战时儿童保育会,人们一般将其通称为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

在广泛动员、充分酝酿之后,1938年3月10日,保育会在汉口圣罗以女子中学举行会议,选举出包括国共两党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56名理事,宣告保育会正式成立。在9月的常务理事会上,邓颖超任保育会主任。正如她所指出的:“战时儿童保育会是由共产党提倡发起的。保育会理事多半是中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也包括个别的国民党员。战时儿童保育会可以说是我们抢救战时儿童工作时首先出现的各界妇女联合战线。”

遇真宫里建起保育院

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抢救抗战时期的难童,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董必武提议在武当山下的遇真宫建立了保育院。

均县保育院所在地遇真宫,地处武当山脚下,掩映在鄂西北大山中,极为偏僻。

1938年9月初,由李汉石、张云带领的第一批难童,分乘多条大木船,从汉口出发,经沙洋、襄阳、老河口抵达均县,然后上岸步行到武当山下的草店镇。就在各批儿童先后到达遇真宫期间,老河口难童收容所又陆续送来200多名儿童到保育院。由于遇真宫荒凉,生活在这座道观里的500多名难童躲过了日本飞机的一次次轰炸。

抗战爆发后,中共湖北地方党组织曾有过在鄂西北武当山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设想,有计划地部署一批抗日救亡团体和中共党员撤往襄阳以西的草店地区。得知均县保育院的困境,他们伸出援手。周围的居民知道遇真宫里有一群没有爹妈的孩子,经常有大叔大妈送去土特产。附近村镇的妇女,来到遇真宫给孩子们做棉衣。即便如此,保育院里有这么多难童,长期维持基本生活依旧存在问题。

邓颖超指派罗叔章赴均县

1938年冬,一份来自老河口的加急电报,送到重庆求精中学保育总会。电报称,均县保育院500多名难童饥寒交迫,要求总会迅速派人解救。派谁去呢?常务理事们一想到必须通过1000多公里的长江航道,都默不作声。

参加会议的邓颖超提出由她来负责此事。时任中共南方局妇委书记的邓颖超想到一个人可以胜任这项工作,她就是中共地下党员罗叔章,公开身份是南洋商人,她此时在宋美龄的妇女新运动总会中挂职,而她的秘密任务是负责国统区上层妇女界的统战工作。

罗叔章,湖南岳阳人。1938年5月,和邓颖超等一起参加由宋美龄和各党派上层妇女组成的新生活运动总会妇女指导委员会。1938年5月,由邓颖超推荐,任湖北均县保育院院长,负责500余名难童工作。

罗叔章到达重庆后,邓颖超对她说,老河口地区可能有一场大战,希望她尽快把均县保育院的500多名难童安全带回重庆。

罗叔章辗转来到均县保育院后,与这里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日军进攻随枣地区,鄂西北形势紧张。这时,均县保育院距离前线只有50公里,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已经无法保障保育院的安全,大战突然爆发,均县保育院处于进退两难之地。

但罗叔章一定要等到保育总会的指示,因为这不仅关系着500多名难童的生命安危,而且关系着保育总会国共两党的关系问题,如果均县保育院发生不测,中共南方局妇女部在保育会中的作用就会受到影响。

此时,第五战区作战部队从前线又抢救下60多名受伤的难童,火速送到遇真宫,李宗仁一再催促均县保育院赶快撤离,再拖延下去肯定凶多吉少。

保育院所在地遇真宫里已经隐约听得到战场上的炮声。一批教师要求参军,保卫鄂西北成为当时国共两党的重要任务,她们退出学校参加了战地服务团。终于,罗叔章等到了重庆保育总会发来的急电,命令均县保育院迅速迁往重庆。

战火纷飞中难童转移

当时,均县保育院迁往重庆,必须要从均县赶到500公里之外的宜昌,才能坐船溯长江而上,但中途有100多公里是敌我双方的争夺地带,多亏第五战区的官兵中途保护。1939年4月22日清晨,均县保育院500多名难童来到了宜昌。

均县保育院十分幸运,在长江航道航行10多天,于5月2日下午安全到达重庆朝天门码头。宋美龄听说罗叔章带领均县保育院的师生安全到达,便迎了出来,对罗叔章赞不绝口。遇真宫作为战时保育院的使命到此结束。

均县保育院的500多名难童,在院长罗叔章的呵护下,转移到了重庆江北县大田坎之后,均县保育院从此改名为保育总会直属第一保育院。

罗叔章犹如难童们的妈妈,她以细心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在1939年10月下旬的全国保育院院长会议上,宋美龄夸奖罗叔章呕心沥血为儿童,值得称赞。

1946年,罗叔章先后参加中国事业协进会、中小工厂联合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筹建工作。1949年,她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罗叔章任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1954年后,先后担任中央劳动部、食品工业部、轻工业部副部长。1988年被推选为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她是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92年1月15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4岁。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如今,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武当山遇真宫已就地抬高。健在的难童代表认为,遇真宫既是武当文化的支脉,又是曾经养育过500多名难童的摇篮,功不可没。他们建议有关部门,为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遇真宫再立一块碑。碑铭“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均县保育院旧址”,碑文简述保育院建院史。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