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梦想,从这里起航 ——竹山县通用机场筹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1-06-24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机场效果图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通讯员 李永芳 张智

核心提要

时值初夏,山野苍翠,万物生机勃勃。站在竹山县麻家渡镇涧沟梁村北侧的小山坡上,一块面积很大、正在进行平整的土地映入眼帘,现场机械轰鸣,热闹非凡。“这里就是竹山通用机场的选址点,现在正在建附属工程。”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告诉笔者。

几多期盼,几多艰辛。竹山通用机场项目从谋划到申报、从规划到审批、从立项到开工,全县上下一心,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终于让40多万竹山人民的“机场梦”逐渐成为现实。

深切的期盼

竹山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境内茂林修竹,山清水秀,十星文化、女娲文化、上庸文化享誉全国,素有“女娲补天地,人间桃花源”之美誉。然而,多少年来,交通的滞后阻碍着竹山前行的步伐。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进入新世纪以来,竹山历届县委、县政府加快转型发展,顺应人民的热切期盼,优先发展交通,着力打破瓶颈制约。高速路、一级路从无到有,二级路从有到优,通村路全域覆盖,如今,竹山县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交通布局日趋完善,交通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但是,作为闻名遐迩的“十星”发源地,有着厚重人文历史和丰富自然资源的竹山,还缺一条“天路”。没有机场,不能更好地维护生态建设、及时地抗击自然灾害;没有机场,部分地区的资源长期得不到开发,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没有机场,很多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经济优势,乡村振兴进程缓慢……竹山,深切期盼拥有一个自家门口的机场,打通大山与外界的空中通道,从而凌空展翅,飞向新征程。

艰辛的审批

打开山门,时不我待。“十三五”期间,竹山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支持通用航空发展战略机遇,立足长远、超前谋划,作出建设竹山通用机场的重大决策,致力打造立体交通格局,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区位条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9年4月4日,竹山县通用机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全面开展竹山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

在机场项目立项工作中,场址的选择是最为基础和关键的。

早在2018年,竹山通用机场进入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后,竹山县委县政府就立即行动,初步确定了宝丰镇深沟、麻家渡镇涧沟梁和溢水镇周家沟3个备选场址。2019年5月,中国民航湖北监管局组织专家实地勘探,通过对城市体系、工程技术条件、环境影响、建设投资、航行程序服务等方面的反复论证、比选,麻家渡镇涧沟梁场址脱颖而出。

“机场和核电站是国家审批难度最大的民用项目。”该县机场办主任周汉卿介绍,审批的程序复杂,过程漫长,不同单位站的角度不同、审查标准不同,对项目的认识也不同,只要中间一个环节出问题,项目就有可能搁浅。

为早日完成机场建设的审批立项,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利用周末跑武汉、北京都是“家常便饭”。每到一处,每见一人,他们都讲到秦巴山片区的区域发展,讲到贫困山区的脱贫攻坚,将建设竹山机场的重要意义向外推介。机场办虽然只有4个人,但个个精干,劲头十足。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夜,没人记在心头。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没人说得清。大家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争取“机场梦”早日实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20年1月3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竹山通用机场选址。2020年4月30日,中部战区空军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军地协议》,这标志着竹山通用机场的建设得到了空军的全面支持。时任中国民航湖北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赞道:“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延误了近4个月的时间,但竹山机场仍然在全国创造了选址审批的‘竹山速度’。”

工作,一步步推进;成绩,一点点彰显。凭着机场筹建者们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的劲头,竹山通用机场一步步从设想走向现实。

2020年6月28日,省发改委批准竹山通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机场建设项目立项完成。与此同时,《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防洪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项目要件办理工作加快推进。今年1月15日,省发改委批准竹山通用机场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2月18日,审批难度最大的《环境影响评价》获省生态环境厅批准。至此,竹山通用机场项目相关审批全部完成,前期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艰难的探索

机场建设势在必行,不仅要建好,还要运营好、管理好,但是对于一个毫无建设经验和财力有限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来说,何其难啊。

建设资金怎么保障?后期如何管护好、运营好?本着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机场办的一班人怀揣满腔热情,先后组织专班到湖北荆门、陕西丹凤、宁夏盐池、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等地的通用机场考察学习,充分了解机场建设运营模式。

通过广泛考察、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结合地区自然环境特点及当前财政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最终确定了竹山通用机场按照 PPP模式建设,并先后成立女娲山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竹山县通用航空发展中心,共同推进机场 PPP项目相关工作。机场项目建设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 PPP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仅能减轻政府短期投资压力,同时,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模式能够解决机场运营难题。

今年2月8日,竹山县政府正式对机场建设项目实施机构、政府方出资代表授权并批准《PPP项目实施方案》。4月28日,竹山通用机场 PPP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 PPP中心入库审核,纳入全国 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在完成资格预审、开评标、采购结果确认谈判、预中标结果公示后,眼下,竹山县通用航空发展中心、竹山女娲山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即将与西部通用机场有限公司、西部机场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正式签订《竹山通用机场 PPP项目合同》。

据了解,西部机场集团作为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下辖陕甘宁青四省(区)24个机场,具有丰富的机场设计、建设、运营经验和功能齐全、运转成熟的飞行服务体系。作为社会资本方,其不仅能为机场项目建设解决融资难题,还能带来业界领先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促进机场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竹山通用机场 PPP项目将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和“使用者付费+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未来12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竹山县将与西部机场集团围绕机场建设运营密切合作,共谋发展。

至此,竹山通用机场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机场成为湖北省第一个按照 PPP模式建设的机场,也是鄂西北第一个获批建设的通用机场。

艰苦的征迁

机场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庞大的工程,征地拆迁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其推进的速度直接影响项目进度。在机场征地拆迁中,竹山县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建机场与办民生实事同频共振。

机场和附属工程建设占用耕地近千亩,涉及2个乡镇3个村、1个公路道班。另外,需拆迁房屋26座,迁移坟墓244座,还建生产生活路5公里,转移接续电力设施31处……需要征收土地涉及2个乡镇3个村的455户居民。

今年4月的一天,天刚亮,位于麻家渡镇店子街村的通用机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前就挤满了村民。现场一片嘈杂,在场的数十名村民情绪激动,气氛十分紧张。在大家的吵闹声、抱怨声中,店子街村村支部书记汪艳和指挥部的同志很快弄清了群众的意见,原来是对安置点的选址不满。“搬迁只会往好地方搬,只会越搬越好,绝不会亏了大家!建机场是好事,政府只会把好事办得更好!”“铁娘子”汪艳几句掷地有声的话让群众情绪暂时稳定后,又将村民代表请进屋座谈,和他们谈感受、说政策、聊前景……

接下来的日子,为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扫除项目建设障碍,由镇村干部、机场指挥部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拆迁专班,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面对过分要求,坚持政策权威;面对粗话指责,平心静气解释。大到一栋房屋,小到一口井、一棵树,都认真登记,仔细核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征地拆迁公平公正。

真心为民换来群众认可。干部们的付出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他们愉快接受实物指标核查结果,积极签订协议,以实际行动支持机场建设。“但目前仍有少数村民思想工作还没做通,我们将进一步与其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千方百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汪艳说。

美好的前景

2020年9月16日,竹山通用机场附属工程机场大道正式开工了,这标志着历尽艰辛的机场项目又往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竹山人民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机场位于麻家渡镇涧沟梁村,距竹山县城直线距离约18公里、公路距离约27公里。机场规划为 A类,飞行区等级2B,规划建设用地973.95亩。本期主要建设跑道、机坪、综合业务楼、消防及场务用房、生活服务中心、中心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同时配套航管、通信、气象等空管设施。项目建成后可起降运-12E固定翼、R44型直升机等众多机型。项目总投资3.2亿元,预计2022年底竣工。

随着机场的建设,竹山将构造起水陆空立体交通网,极大拉近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更好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提高开放水平,为招商引资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提供良机。有了机场,面对自然灾害,就能及时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有了机场,竹山的第三产业、旅游业,就有了腾飞的翅膀;有了机场,更多的资源优势将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区域快速发展……同时,竹山还以超前的理念,开阔的视野,统筹规划临空产业园建设,谋划布局“一场九基地”的通航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机场可持续发展。

鹰击长空,壮志凌云。踏着时代的节拍,女娲山下、堵河岸边,一座现代化机场正拔地而起。两年后,开放创新的竹山将乘风破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往开来、勠力同心,承载着全县人民的美好向往启航新征程。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