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高新区以滴水穿石精神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6-24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杨红龚举东 报道:近年来,十堰高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第一动力”,以“招商”为先,以“育商”为线,以“稳商”为要,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不断强化优质高效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以贯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补齐“链条短板”,实施精准招商。招商引资是高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在招商过程中,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才能有效提高招商的成功率。今年1月以来,该区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项目建设,成立了两支专职招商队伍,围绕专用车、大健康、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产业研究,紧抓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空白领域,明确重点龙头企业技术优势、地域分布及招引策略,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南京、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共开展招商活动5批次,会见了河北宏泰、山东锣响、福建龙马、九星智元等多家企业负责人。截至5月底,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7个,投资总额25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坚持“主动瘦身”,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就业的“顶梁柱”、创造财富的源泉。该区以精简审批事项和流程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建设,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干部多跑腿,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实行“首问负责制”“首接负责制”,对企业诉求限时办结、按期答复,着力破解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目前,涉及乡镇(村)级所有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均压缩70%以上;凡是无法律依据的要件经审核后全部取消,共精简要件145件。

拒当“甩手掌柜”,优化政务服务。政务环境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志。该区从提速、增质、创优等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平台功能强、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该区积极响应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深化高新区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全程代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为落户高新区的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代办服务。同时,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三员三长”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加大矛盾问题协调力度,着力化解重大项目和落户企业在建设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代办中心已帮助20余家企业注册营业执照,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审批和不动产登记4例,帮助企业招录员工800余人。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